2、生命在于自由

——《狼图腾》读后感
2017年01月05日 17:59:5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范素冰

s1625692.jpg

  草原上,一个来自北京的知青,因为对狼生活与习性的好奇,想方设法掏了一窝狼,七只眼睛尚未睁开眼的狼崽,有五只当场被摔死,“血淋淋的躯壳全都落了地”,剩下的其中一只,被主人公陈阵收养了起来。不,不是收养,而是盗养。就像现在的人贬子,专门拐走别人家的小孩。

  这就是由浙江摄影出版社推出的《狼图腾》影像青少版所叙说的故事,读罢令人感到血腥味十足,感到视觉上的强烈冲击。

  其实,我觉得我们要敬畏每一个生命体,不管是一只狼也好,还是一只羊。并且,狼终究是血性的动物,不要试图改变他们的生活和梦想,所有想改变它们的做法最终是限制了它们的自由。

  狼,终究是野性的动物。那只被陈阵收养的小狼,生性勇猛,野性十足,小的时候争着抢着吃食,陈阵对它很好,但它去好几次咬伤了陈阵。最后,陈阵亲眼见到了它对自由的巨大渴望——小狼为了挣脱铁链弄伤了自己。小狼痛苦不堪,直至医治无效。陈阵只好亲手结束了小狼的生命。

  小狼,是有梦想并坚持着的。“远方,有一个狼群,朝天长嚎!小狼也跟着嚎了。”它那稚嫩的嚎声,让狼群误以为是其它动物叫的,并没有理会它。但小狼并没有放弃,还是日日夜夜在那守候。守候什么呢?不就是自由吗?

  陈阵曾说过一句话:“生命是战斗出来的。”我十分钦佩小狼的生存能力。狼其实生活非常艰难,除了自然灾害,还要面临牧人早春掏窝、秋天下夹、初冬打围、严冬猎杀,能存活下来的非常幸运。狼,为了在草原上获得生存的自由,把自己锻炼成“天下第一兵家”。它们会打近战、夜战、奔袭战、游击战、运动战,还会打地道战和青纱帐战。

  这本书,以影像观世界和以视觉读文学的方式,让我对狼的看法有了彻底的改变。草原狼的自由独立、勇猛顽强的性格,是有其超强本领作为基础的。人也是这样,一个民族自己的本事不高,性格不强,要想自由独立也是空想的。

  主人公陈阵曾经认为狼以食为天,狼以杀为天,显然都不是。草原狼无论食与杀,都不是目的。而是为了自己神圣不可侵犯的自由、独立和尊严!这也是草原上的蒙古人为什么把狼为作自己的图腾的原因。

  小狼,一只蒙古狼的幼崽!一只为了自由而去失生命的小狼!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