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VS贵州雷山,精准扶贫再结缘

2017年08月14日 15:17:0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楼昕

  若你问我,有什么能与七月杭州的炙热相提并论,我会告诉你,是杭州上城人一颗颗做公益的心。

  7月30日,在杭州山南基金小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相亲会”拉开序幕。  

  被大家伙儿戏称为“相亲会”的,实则为“上城情·雷山行”——杭州市上城区两新组织“四季党建”之“党建+公益”主题党日活动,是上城区和贵州省雷山县的“定情之作”。

  看到这儿,有不少人要问,雷山县在哪儿呀,怎么就和上城区扯上关系了呢?

  原来呀,早在2013年,上城区和雷山县就已结缘,两地保持着友好的帮扶关系,今年,这份“缘”得到升华。

  结亲以来,上城区积极创新帮扶工作方式,有力推进雷山县脱贫攻坚的步伐,雷山县也积极向上城区派驻挂职干部,进行双向交流。今年开始,雷山县将每年选派60名挂职干部,分批到上城区进行为期3个月的挂职锻炼。5月,第一批20名挂职干部已经到位,6月,双方签订了《对口帮扶合作备忘录》,将围绕文化旅游、卫生教育、宣传推荐、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对口帮扶。这次“上城情、雷山行”主题活动,就是加深双方情谊的一项很好的机制和载体。

IMG_2113.JPG

  今天来自雷山的朋友们带来了不少“微心愿”,有关于非公企业党建的,有关于社会组织党建的,有关于电商平台扶持的,也有学校帮扶和乡村帮扶,这些微心愿,全部来自各乡镇、学校和企业,都是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在现场,热心肠的上城人一次次举牌,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上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敏雅率先举牌认领了党建工作指导这个心愿,她许诺,将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为雷山县的智慧党建、两新党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帮助指导。

  “雷山脚尧茶是雷山县的特产,茶园位于国家级森林保护区的核心地带,是生产有机茶叶的理想之地。”雷山县脚尧茶业有限公司代表介绍道,“公司目前年产茶青500吨,年销售达1680余万元。但由于缺乏专业管理和营销人才,在品牌提升和销售商思路不多,希望获得爱心企业帮助指导。”话音刚落,闽亿丰茶叶有限公司、杭州丰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党支部代表同时举牌要求认领。

  来自杭州丰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杨凌介绍说,公司本身就是开发设计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雷山脚尧茶本身知名度很好,品质优良,未来发展的潜力很大。他们将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并结合当地风土人情,从品牌策划、包装,到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等为他们量身打造一套能可持续发展的整体方案。杨凌还说,他们非常希望雷山脚尧茶能入驻他们的“匠·无界”,进一步打响知名度。

  2016年,雷山县在贵州省率先实现了村村电商全覆盖,本以为能增加点收入,谁料到几个月后,绝大多数村的电商都没有盈利,因而纷纷关闭或搁置不管。这次,雷山县8个乡镇不约而同提出了希望能有相关电商企业或专家前往雷山指导,打造几个电商品牌站,换回乡亲们对农村电商的运营信心,也让山里的好东西早日来到杭州。这个心愿很快就被国鼎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认领,公司代表说,他们将帮助雷山企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实现更好的发展。

  除了这些智力支持的项目,现场还有不少针对乡村学校的物质帮扶。学校餐厅、电子设备、体育设施、学习用品……一个个微心愿的火速认领,把现场氛围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不到1小时,20个项目,40多万元的资金全部认领完成。雷山县8个乡镇、11个村、10所学校、20家企业、300多名困难学生和400度名村民将会收到来自上城区的“聘礼”。

IMG_2307.JPG

  据介绍,“资本众筹、公益相亲”是近年来上城区开展两新组织建设工作的一项创新模式,由两新工委搭台、辖区企业出资、社会组织出力,认领公益项目,众筹公益资金,共同增进公益能量。

  上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歆介绍,组织这次“党建+公益”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是为了与雷山建立更加深厚的情谊,另一方面是为了积极响应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依托“区域统领”和“行业引领”的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9月中旬,上城区党组织代表将带着已认领的项目赴雷山县开展实地帮扶,为学校师生、为村民圆梦,为企业、为乡镇带去一对一指导。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