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波街道 “亮出先锋旗号” 推进“两学一做”

2017年08月14日 09:30:2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清波街道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清波街道以“亮出先锋旗号、突出四个引领”为主题,推动发挥党员模范表率作用,深化学习教育、加强服务团结、推进克难攻坚,引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进街道“四个全域化”等中心工作全面开展。

  突出党员服务引领。依托“三联三领”制度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期保持与群众百姓紧密联系。近半年来,联系区领导、部门工作人员和街道各科室结对社区,每个月到各社区召开2场座谈会,累计走访、联系居民群众近千名,认真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通过领办困难和研究协商加以解决。加强社区换届完成后基层基础建设,通过“第一书记”进基层、街道科室进社区和社区“两委”成员培训,迅速形成社区新班子战斗力。各社区党组织和工作人员与居民群众主动联系“认亲”、热心服务“树亲”、解决困难“帮亲”,紧密了与基层各界的联系,力争把情况和问题掌握在一线、困难解决在一线、党员良好形象树立在一线。加强基层服务阵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党组织建设,旗帜鲜明的突出党建元素,建立先锋服务岗,提高办事效率,接受居民群众监督,打造党员服务群众示范阵地。

  突出党员文化引领。结合辖区南宋皇城小镇、孔庙、美院、博物馆等文化机构,以及文化文创企业一条街、老字号一条街等文化资源和文化传承,通过党建引领、资源整合、主动发挥、全面覆盖,在“两学一做”中融入文化体验、发扬和实践,推动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辖区鼓楼文化小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楼宇党建阵地等,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开展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建设先进文化宣传推广,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自主举办、主讲、参加优秀文化党课。发挥老字号企业、文创企业“两新”党组织和文化单位党组织主动性,开展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展示、体验活动,吸引顾客、小朋友等到店领略传统、重温先贤故事,引导、鼓励支持文创企业发扬、传播南宋皇城文化,从中实现做优产品、做大企业。

  突出党员团结引领。清波街道积极在“两学一做”中践行群众工作理念,打造基层党组织团结群众、团结各界人士的核心。街道党工委广泛联系各界党外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举办“民主监督双月座谈会”、“ 清波话坊”、“早茶会”等活动,听取意见、接受监督、支持履职,在基层形成共同创业、协商民主的良好氛围。建立街道“两新”党组织月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商圈楼宇党支部例会,邀请70余个党支部负责人或党务工作者参会,及时学习、传达有关精神和要求,通过经常、定期会议实现指导、引导全覆盖。完善日常走访制度,街道党工委会同有关经济部门,每年全部走访一遍“两新”党组织,召开“两新”负责人、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座谈会,激励全体党员奋勇争先,践行开拓创新、增效增利、岗位建功。

  突出党员攻坚引领。清波街道党工委践行树立“党建工作是一线中的一线”理念,把“两学一做”落实到一线、克难攻坚在一线、取得实效在一线。针对“十三湾”巷老、旧、中心地区征迁工作产权构成复杂、居民期望值高等情况,以及辖区危旧房多、拆违任务较重等困难,整合街道、社区骨干党员力量进入征迁一线、拆违现场,在动迁指挥部建立党支部,支部党员发挥先锋表率作用,开展入户调查、宣传发动;在征迁一线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基层党组学习,学习重要讲话,树立坚定信念,掌握征迁、拆违、整治危旧房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召开座谈会,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和心声,在征迁和居民生活改善方面取得共识。通过网格党建试点,在社区、网格建立党员先锋服务队,进行信息排摸、情况了解、疏导沟通,协助街道和部门做好违建拆除、危旧房整治等,确保“四个全域化”工作的全面推进。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