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巷精神引领上城砥砺前行

2017年08月13日 19:53:1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潘罗定 周洲

  去年7月,浙江日报刊发《红巷精神引领上城砥砺前行》一文,讲述了上城区以红巷精神为引领,全区发展驶入“快车道”;讲述了一代代上城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走在前列;讲述了“红巷精神”根植于心,薪火代代相传……如今,如今,旧文新读,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编者

  以“红色”闻名全国的小营街道,拥有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等众多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五年来,小营巷不仅跻身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区,还建起了红巷生活广场,引进社会组织13个,培育社会组织24个,服务辐射6万多居民。

  上城区以红巷精神为引领,全区发展驶入“快车道”:打造“123+2”产业平台,2015年财政收入超百亿元规模,全区亩产税收和人均GDP均保持全省第一、全国领先;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荣获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区、浙江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区等189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在红巷精神的支撑和推动下,一代代上城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走在前列:深化“领头雁”工程,打擂比武、比学赶超,涌现了郑鸳鸯等优秀干部;明细干部责任清单,专治“为官不为”;开展“上门看、当面谈、马上干”走访,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2015年上城区社会满意度达99.27%。

  “红巷精神”根植于心,薪火代代相传。上城区18处“红色印记”,让全区35万党员群众“望得到星空”。全区开展践行邻里价值观等系列活动,举办草根民师讲堂,用“红巷精神”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鼓舞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今,红巷生活广场将对存量场馆的功能进行重新调整,更好地服务居民生活,并成为社会组织的“孵化器”。站在新的起点上,上城区以总书记复信精神和“七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地朝着基本建成现代化美丽上城的目标大步迈进。

  传承红巷精神

  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在全国,小营巷是当之无愧的卫生模范。半个多世纪前,毛主席到小营巷视察,对社区卫生工作表示肯定,随后在全国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半个多世纪后,杭州迎来了G20峰会的历史机遇,全城的“市民路长”,在小营巷开启了新征程。

  这场卫生接力,跨越半个多世纪。而在百米不到的方谷园,静静地坐落着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90多年前,浙江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在皮市巷3号诞生,4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冒着生命危险,这里点燃革命的火种,并迅速蔓延到浙江大地,最终迎来新中国的诞生。如今,时光荏苒,这抹红色丝毫没有褪色,反而愈发鲜艳夺目。

  如今,小营巷落成了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钱学森故居等众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了“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杭州市青年干部成长教育基地”,是杭州青少年的“第二课堂”。来自全国各地近12万人次的参观者,在这里回望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以来的风雨历程,铭记光辉使命。

  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得益于小营红巷的熏陶,上城区各级部门始终对人民群众保有一颗赤子之心。在老一辈党员的革命精神引领下,上城区党员也在群众之间开启了全新的服务之道。

  在陈文英工作室,24小时开通的热线电话,经常会有居民打电话进来。谁家水管裂了、哪里邻里吵架了,都会找陈大姐。如今,陈文英工作室累计提供服务2000多次,问题解决率达94%以上。“干部要干在实处,我在居委会工作过,退休了也希望多为群众办点实事。”社区和事佬、“最美小营人”称号获得者陈文英说。2012年,上城区在全区范围总结提炼“敢为天下先、甘做孺子牛”的“红巷精神”,小营街道在“红巷精神”的鼓舞下,创设“最美”机制,打造“最美一条街”,如今,有许多党员在这里开出个人工作室,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敢为天下先、甘做孺子牛”的红巷精神,成为上城区精神命脉的根和魂。为百姓谋福祉的服务意识,深深植根于上城区每一位党员心里:

  在小营巷社区的红巷议事厅,社区干部和居民楼道代表坐在一起侃侃而谈,商议解决老小区的“停车难”;在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的“左邻右舍”社区治理创新园,居民委员们正在把居民反映的问题,提交到受理室;在清河坊历史街区的“和谐号”流动服务车上,清波街道组织人员准备了凉茶、清凉油、花露水等用品,为过往的街区游客、小区的居民提供服务……

  上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历史赋予了上城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在这里,全区2.7万余名党员寻得到根、忆得起红色使命,服务群众自然热情高涨。“在建党95周年之际,我们更要重温‘红巷精神’,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建设美丽上城

  先锋引领实干出成效

  以G20杭州峰会为契机,上城区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拓空间、优环境、惠民生,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行动。馒头山、思鑫坊、劝业里、始版桥……一处处惠民工程项目轮番上阵,城市有机更新加速推进。

  在“扮靓杭州迎峰会、上城党员当先锋”行动中,上城区委以红巷精神为引领,带动实现全区的发展之变、环境之变、民生之变、干部作风之变。这些看得见的改变背后,是上城干部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具体体现。

  敢于向积存多年的城市痼疾开刀,必然会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去年11月17日,上城区启动了在职党员迎接G20峰会主题行动,号召全区各单位打好民生改善战等“六大攻坚战”。

  随后,上城区各级部门成立了项目攻坚、平安巡防、环境美化、文明劝导、法规宣传、旅游服务等6支队伍。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在任务推进的前线,上城区涌现了一批批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馒头山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以“先锋”姿态冲在前。在馒头山地区,从2015年11月综合整治工程启动以来,611处32740平方米违建已经拆除,7条支小路全部整治完成,累计清退群租房1784间。

  这些数字背后,牵扯着每家每户的利益和生计。郑鸳鸯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奔走在一线,不但推动解决了基础配套设施陈旧、违法搭建、危旧房隐患等问题,还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社区工作人员说,居民们都听她的,没她出马,工程不可能推进得那么快。

  得民心,靠的是倾听百姓需求。在思鑫坊,也有一位把群众需求装在心里的社区党委书记——娄李嘉。去年11月,思鑫坊整治提升工程开始,娄李嘉与社区副书记带领社区10位社工,没日没夜“泡”在社区,摸清困难情况。原本摊贩遍地、油污横流的思鑫坊,如今洗尽铅华,以民国风情展现世人。

  团队凝聚在一线、形象展现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关键时刻,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关口再难也不怕。在望江街道,被征迁房屋的土地权属非常复杂,国有、集体、联建、联建农户等房屋交错,征收工作困难重重。

  矛盾越大,问题越多,越要攻坚克难、勇往直前。2015年4月,望江街道成立了现场动迁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下设13个党小组,共有党员64人。这13个党小组,凭着“不找借口找出口”的牛劲儿,成了征迁工作的主力军。其中,始版桥直街以西征收启动45天,便完成征收204户、4家企业,征收面积达6万平方米,完成率99%,刷新了上城区农户的征收纪录。

  创新服务方法

  为身边群众排忧解难

  干部与群众,如同血与肉,密不可分。在上城区,每个社区都配备了3名党务工作者,湖滨街道还依托社会管理网格建立18个网格党支部,选配18名年轻的80、90后担任支部书记,把党的工作延伸到社会的末梢。

  党的工作延伸到社会末梢,就是要创新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发挥社区党委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同时,上城区还鼓励群众参与城市治理,让社区居民做社区的主人。

  作为全国首个社区舆情工作平台,“湖滨晴雨”工作室就是党群共建的成功案例。

  “湖滨晴雨”工作室的民情观察员里有许多是退而不休的老党员。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把来自基层百姓的呼声,通过工作室进行上达。“湖滨晴雨”工作室成立以来,收集整理社情民意7000余条。不少“金点子”被省、市有关职能部门采纳。

  党群服务不能没有阵地。在山南基金小镇,上城区委“两新”工委联手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党委、南星街道共同打造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集人才培养、项目对接、企业联谊、形象展示、理论研究、志愿服务为一体。为小镇内组织、部门和企业职工开展服务,也是上城区两新党务工作者之家。

  “三社联动”治理创新园、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和合家园”、湖滨街道红色港湾……在服务中心,干部开展活动有了“大本营”,服务社区居民也有了“根据地”。

  群众服务的阵地不仅在线下,还在网上。在上城区各级党组织,“红芯”智能管理系统深受欢迎。“红芯”能够对志愿服务和党员参与率等信息进行量化积分管理,统一纳入党员日常管理、民主评议、正向激励和反向警示等四大积分系统,使党员“先锋指数”和党组织“堡垒指数”评比有了“硬杠杠”。

  互动体验,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道。“民情E点通”移动客户端,开发了“圈子”功能,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参与喜欢的活动。以兴趣爱好为纽带,圈子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形成“爱心互助圈”“健康生活圈”等74个社会组织圈和特色社群圈。

  如今,上城区创设的平安“365”联动平台、“湖滨晴雨”工作室、“民情E点通”“最美先锋”义工等平台,在群众之间形成了好口碑,品牌效应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党员走进社区,为身边的群众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