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铁军“三联三领”下基层

2017年08月11日 15:34:3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洪梦君 丁春早 吕啸 王紫微

  经过G20峰会洗礼的馒头山社区,白墙黛瓦又见柳树吐新绿。最近,馒头山社区迎来了一批“新人”——通过上城“三联三领”工作机制深入基层“墩苗”的年轻干部。一个月时间,他们走访了上千户居民,帮助社区摸清了馒头山的“家底”。“三联三领,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既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锻炼。”这是年轻干部们普遍的心声。

timg.jpg

  “区领导联系街道领衔破难、机关部门联系社区领办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领跑示范”——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城区结合市委“百千万”蹲点调研,第一时间建立了“三联三领”工作制度。

  郑中衡,是来自团区委志愿者指导中心的“90后”。在走访过程中,细心的小郑发现:改建后的馒头山社区虽然新开了一家老年食堂,但不少老人因为行动不便或是长期“空巢”缺人照顾,去吃饭还是不方便。于是,小郑在社区书记、主任支持下,开展了“爷爷奶奶一起吃饭吧”志愿服务项目,不仅为老人提供送餐上门,还“陪吃陪聊”。

  “蝶变的馒头山,我们要让它更美丽。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推动馒头山二期建设,将更为注重产业打造,引入文创、影视等重点企业,最终实现街区有机更新。”上城区委书记陈瑾如是说,馒头山社区正是她这次的联系点。

  在蹲点手记中,她这样写道——“与群众交流,让我有了很多感悟。很多居民都向我提出了加快排危治理、拼厨接卫等既接地气又具操作性的建议,对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也有很大启发。”

  不只是在馒头山社区,在望江新城征迁一线、危旧房整治现场、五水共治前沿……都活跃着“三联三领”上城铁军排头兵的身影,他们集中走访,蹲点社区,挨家挨户收集社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帮助居民解决具体困难、实际问题。

  按照“五个一”要求,上城还将对“三联三领”工作进行量化、细化考核,比如联系各街道的区领导每年都必须完成一个重要课题,各部门每年至少领办一个以上重点项目,以及进行一次现场办公、办好一批惠民实事等等。

  截至目前,包括市管、区管领导和年轻的“85后”干部在内,上城区3000多名机关干部相继走访54个社区,收集问题建议905个,联系领办项目48个,征集党员群众意见5200余条次,办理惠民实事80余件。同时,通过“三联三领”工作机制,重点破解治危拆违、城中村改造进程中的难点,有力推进“四个全域化”工作。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