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先锋”:做强“社区大党委”

2017年08月13日 20:46:2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紫阳街道

  紫阳街道位于上城区中南部,东临钱塘江,南连万松岭、飞云江路,西连紫阳山,北靠望江路,下辖12个社区,总面积3.49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0万余人。街道党工委下辖基层党组织161个,其中党委14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146个,共有党员3837名。

张关春《美丽上城》组照02;拍摄时间:2016.7-拍摄地点:南星桥-手机:13588114687.jpg

  近年来,紫阳街道坚持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化区域化党建为着力点,共聚基层党建合力,以创新党员学习教育为发力点,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以推进网格党建为切入点,提升基层党建服务力,积极打造“和合家园党群共同体”、“紫阳先锋讲堂”、“网格河道党支部”等党建亮点,成就“紫阳先锋”党建品牌,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固本强基上水平。

  深化区域化党建,共聚基层党建合力。为进一步做大基层党建“同心圆”,做强“社区大党委”,紫阳街道引入和合文化元素,发挥社区党委政治引领作用,整合两新党组织、辖区共建单位,在上羊市街社区共同打造“和合家园党群共同体”,促进辖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工作同步、目标同向。“和合家园党群共同体”内设“邻里和合服务”、“邻里和合舞台”、“邻里和合学苑”、“邻里和合天地”、“邻里和合食堂”5大功能区块,通过“月坛季会”、“你点我来”、“邻里圆桌”等5项党建共建机制,增强基层党建凝聚力、向心力,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工作和顺、生活和美的共建目标。

上羊和合家园党建阵地1(紫阳).JPG

上羊和合家园党建阵地

  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激发基层党建活力。街道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为契合点,创新推出“紫阳先锋讲堂”学习教育载体,以“草根谈”形式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用身边人宣讲身边人的故事,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群众见贤思齐、对标检视,引发广大党员共鸣。通过招募街道辖区老党员、抗战老兵、优秀党员、先进人物、最美邻里等,组建成“紫阳先锋草根讲师团”,每月一期进行宣讲。以三句半、快板、说书、现身说法等活泼的形式,宣讲在“四个全域化”工作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以及党员红色故事、入党经历、家风家训等,让党员群众听得进、听得懂、听得乐,取得良好的党员学习效果,激发党员学习热潮。

2-南星街道在职党员主动来到馒头山施工一线担当起志愿者,为在现场的工人们送上暖心姜茶.JPG

南星街道在职党员主动来到馒头山施工一线担当起志愿者,为在现场的工人们送上暖心姜茶

  强化网格党建,提升基层党建服务力。街道在健全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的“一核多堡”社区网格党建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剿灭劣Ⅴ类水”等中心工作,创新将网格支部建在河道上,组建成立“河道网格支部”。结合网格党建,在辖区4条主要河流建立8个河道党支部,发挥支部堡垒作用,整合沿河12家党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在职党员、少先队员及网格支部退休党员,组建红色巡河队、水质观察团、银发巡查队、红领巾护河队等14支护水志愿者队伍,创新“家常座聊”、“河边陪聊”、“信步闲聊”的“三聊”工作法,推出“护河微项目”、“护水微心愿”等,形成“党员带头,全民治水”的“五水共治”格局。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