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营红巷”:“红巷精神”引领构建区域化党建生态圈

2017年08月11日 15:35:0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小营街道

  近年来,小营街道党工委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红色小营”、“健康小营”、“最美小营”三大核心品牌,结合“红巷精神”,以“红巷+”理念统领,充分发挥红色旅游景区和红色教育基地的功能,激活基层党组织在协调整合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三方面的自主性和创造力,激发两新组织、辖区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功能完整、包容开放的党建外部生态环境和内在生态链条,实现党员、党组织、辖区单位的“自由”生长和“多源”发展,激活各类型党组织服务和反哺社会的原动力,打造开放、参与、互享、绿色可循环的基层党建生态圈。

社区开展重走红色之路3.JPG

  “党建生态圈”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坚持“党建促民生”、“党建促发展”的主线,以“生态党建”理念开展区域化大党建工作,在红巷生活馆专设“红巷先锋港”,专人负责日常运作,实现生态党建工作有地方办事、有人管事、有钱干事。创新开放、参与、共享的党建服务载体,以活动促发展,每年开展地区篮球比赛、游泳比赛、排舞比赛、歌唱比赛、“寻访小营故事”等各类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协调整合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三方面的自主性和创造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土壤厚度,扩容党建主体的覆盖广度,形成功能完整、包容开放的党建外在生态环境和内在生态链条,通过对基层党建资源的最优配置实现党员、党组织的“自由”生长和“多源”发展,激活各类型党组织内在的社会服务和反哺原动力,真正实现“自给自足”的基层党建生态圈。2016年以来共举办由98家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278场党建服务民生活动,吸引凝聚了60多家社会组织项目入驻红巷生活馆,提供演出、义诊等服务。

红巷义集·义仓活动.jpg

  “B2B”点亮智慧型党建特色。小营街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互动优势开展智慧党建工作,整合辖区12个社区党组织资源、两新党组织和辖区单位的力量,依托“红巷生活馆”实体平台,在“请进来”的基础上,主动“走出去”,进楼宇、入企业,互动交流、双向服务,不断完善党建B2B服务平台,使党建服务扎根基层,为民造福。2016年,通过小营党建义集的形式,将四季活动形成规范的服务菜单,以就近3个社区结合成为一个服务点,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所需的“四季菜单”。整合和优化资源,将B2B党建服务模式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单位、两新组织中去,充分发挥力量,不断完善资源与需求对接平台,并且将义集所筹集的款项用于困难党员慰问等“圆梦行动”中去。同时将小营党建义集借力于民情E点通中的资源和平台,建立“小营义集圈”,及时的发布及公布义集的信息及成果。目前已完成5场大的义集活动。

  “微e站”拓展“微美”党建内涵。进一步强化小营“微”美党建特色,持续丰富拓宽“微”服务覆盖面,创新 “红巷微e站”服务理念,打造“e2510”工作模式(e指的是“红巷微e站”,2指的是O2O模式,5指的是楼宇午间、街坊互动、网创服务、景点体验和市场休闲五大“微e站”品牌,10指的是十“微”服务项目:微心愿、微行动、微展示、微健康、微阅读、微办公、微市场、微活力、微交友、微发布),加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组织流动党员、小微企业党员等开展活动。托户内外两类阵地,设置“五个一”(展示舞台、交流广场、文化长廊、科学讲堂和健身小道)硬件设施,围绕特色文化打造具有小营特色的红巷文化微家园,引领共同价值取向、重构辖区“精神民生”。

最美工作室.jpg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