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红云”:拥江发展 整街提升

2017年08月11日 15:34:5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望江街道

  望江街道地处上城区东南部,区域面积4.1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1.2万人,户籍人口7.02万人,下辖11个社区,共有党组织190个。近年来,望江街道党工委紧扣重大项目、重要平台和重点问题,围绕“全线引领、全域统领”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实践“党建+”、“智慧+”为核心的城市党建模式,系统推进产业党建、项目党建、网格党建,切实发挥基层党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整体性功能。党建领路发展强,多年来,街道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5%以上的年增长率,思科、铁塔、谷歌等一批大项目纷纷落户,征迁改造、城市治理、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走出了“党建引领、产城融合”的新路子。

艾琳+新城风貌+15306511790+2016-9-16+拍摄于望江新城.jpg

  “项目党建+网格党建”,攻坚一线党旗红

  围绕城中村改造,探索实施“双堡垒”支部联建法,在征迁项目上建组织,成立动迁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辖12个支部主动与相应征迁地块网格党支部联建,通过项目党建与网格党建同推进、主题教育与项目攻坚同开展、为民服务与监督管理同落实,有效发挥动迁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和征迁地块网格党支部“双堡垒”作用,凝聚全体党员攻坚合力,共同打赢征迁攻坚战。自今年以来,已累计征收2600户,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党委引领+居民自治”,基层治理亮本底

  建立“党委引领、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区域统领”的社区自治模式,组建由社区党员骨干、网格长、楼道长、在职党员、两新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袖章··黄哨子”队伍,广泛参与平安巡防、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同时,围绕辖区问题组建项目自治小组,先后成立“大通桥征迁项目自治小组”,通过自我协商、引导,实现一周签约656户的“望江速度”;“兴隆西村停车管理自治小组”,使小区流动车辆、停车矛盾大大减少,车位利用率明显提高;“在水一方社区物业自治小组”,发挥组长既是小区业委会主任又是社区党委委员的双重身份作用,协调物业将小区管理的井井有条。

党总支党员志愿活动.jpg

  “两新搭台+资本联姻”,绘好最大同心圆

  为有效破解城市化进程中居民群众公共需求、企事业单位公益需求及社会组织项目资金需求三者间的矛盾,着力打造由两新工委搭台、企业出资、社会组织出力的“资本众筹·公益相亲”运作体系,通过多渠道整合散落资本,区域共建做大资金池,各方合议畅通资金流,严格筛选服务项目和承接社会组织,加大资金项目的日常监管,社会协同把好资金关,发动社会力量,筹集民间资金,办好民生实事,实现“整合社会力量、依托社会资金、解决社会问题”的初衷。2013年以来,成功举办五届“资本众筹·公益相亲”会,共募集资金800余万元,对接民生实事项目320余个,惠及居民十余万人次。

  “网格服务+网络响应”,精准破题解民忧

  为进一步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党组织掌握群众诉求的新途径,自主研发“民情E点通”APP,搭建党员服务管理、居民诉求响应的一体化智能服务总平台,通过开发设置“先锋驿站”宣扬先进树立典型、“舆情直播间”动态引导群众舆论、“我来爆料”畅通居民诉求通道、“爱心接力”实现“微心愿”落地、“最美先锋”集合党员义工服务、“红色坐标”实现党组织党员智慧管理、“圈子”增强党群互动聚合力等功能,并结合运用党群服务微平台、红芯管理平台和其他公共社交软件,建立多维度、全方位、开放型智慧党建体系。自2014年投入使用以来,系统下载用户量已达85259人次,累计上报案卷35849条,其中98%已结案,认领完成微心愿39015个,开展服务活动3795次。

两新组织开展“关爱益夏,寄语小候鸟”公益活动.jpg

  “聚焦产业+凝聚人才”,创新融合双发展

  坚持党建融入企业文化,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大力推进望江智慧产业园党建工作。2016年,园区成立了党总支,目前下辖党组织6个。按照“责任带领、区域统领、全域引领”的党建工作思路,着力完善组织网络、夯实制度基础、强化基础保障、创新工作方式、激发创新活力、营造文化氛围。以“资源共通、服务共享、技术共促、发展共进、和谐共建”为目标,探索“工作联做、党情联查、阵地联享、活动联办、学习联动”五联工作法,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创新搭建“一站一中心、一论坛一讲座一学院”平台,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创建“高管论坛”“大咖讲座”、“精英学院”,联合职能部门提供“店小二”式精准服务,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价值、引导文化、集聚人才、凝聚人心、聚力发展的“红色引擎”作用。2016年,智慧产业园核心区实现产值80亿元,税收11.2亿元。 

众创空间数动空间.jpg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