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星红盟”:探索基金小镇“融合式双强发展”之路

2017年08月13日 20:25:33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南星街道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坐落于钱塘江北、玉皇山南麓。小镇总规划占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金融机构办公面积30万平方米。小镇作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杭州市金融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目前已集聚企业1667家,总资产管理规模达8750亿,其中投向实体经济3226亿,项目数1276个,投向省内资金856亿元,成功扶持培育98家公司上市。上半年实现税收11.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83亿元,成为浙江省“三改一拆样板、金融改革平台、创新升级窗口。

  浙江的小镇非建制镇,非镇非区,党建工作也是在不断的探索中,不断进行完善创新。在小镇快速发展过程中,南星街道党工委和山南管委会牵头设立了小镇党委,小镇党委紧紧围绕浙江省特色小镇和新经济、新业态、新领域党建要求,牢牢把握“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小镇发展脉搏,确定“聚心、聚力、聚财、聚智”党建目标,积极探索区域型、智慧型、青春型、公益型、示范型的集聚区党建路径。


  一核多堡,红色联盟全覆盖。整合各方资源,创设以小镇党委为核心、企业党组织为堡垒、红色联盟为平台的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通过区域党建带动小镇党建、传统领域党建带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党建。一是建强小镇党委。小镇党委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实施重点创新项目,小镇党建与小镇发展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二是加强组织覆盖。开展“双覆盖百日攻坚”,面向入驻企业发放《党建工作须知》,抽调精兵强将担任党建指导员,创设新金融联合党支部等“党建孵化器”,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派驻建、孵化建”多种形式达到小镇内企业党员全覆盖的目标。这也是由基金公司的特性所决定。金融业对外相对封闭,团队人数一般不到20人,直接建党组织基础条件不一定具备,央企、省企党组织留在总公司也是一个原因,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党员组织全覆盖,党员活动也做到全覆盖。目前小镇党委下辖19个党组织,其中单建党支部17个,联建2个,共计333名党员,覆盖企业177家。三是做强红色联盟。以“团结、协作、互惠、共赢”为目标创设“玉皇山南红色联盟”,通过联席会议、项目对接、组团服务等方式引导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建“美丽山南、财富高地”。有51家党组织关系在外的企业也加入其中。

  融合发展,找准服务“切入点”。私募基金金融专业人才高度集聚,区分股权投资和证券期货从业人员不同特点,小镇党委在实际中根据外出与办公室,口才好与口才一般,相对外向与交际相对弱等不同人员特点,不断调整服务方向。小镇党委以建平台、优服务、谋创新、聚贤才为切入口,努力为小镇各类企业群体发展创设优良环境。一是整合资源,集群服务。打造总面积2000方的小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承担党员管理、群团活动、人才培养等六大功能,与小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服务站等形成综合配套。目前,已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50余次,参与人数达6000多人次。二是智慧服务。线上,依托民情E点通构建“山南精英圈”,实时推送党群活动和志愿服务信息,参与情况通过“红芯”系统量化积分,形成“堡垒指数”和“先锋指数”。线下,组建“青春示范团”,搭建“青年财富论坛”,运用支部+社团的方式,实施“公益伙伴”计划,开展“四季党建”,引导企业把党建工作与培育企业文化、和谐劳动关系、推动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把党员和青年群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形成“爱、乐、游、学”的“乐活山南”青春党建品牌。


  实干至上,双强发展“带好头”。党建工作是实的,不是虚的,企业尤其讲求效益,党建强,业务必须强,党员在企业内就应该是标兵、示范。小镇党委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为契机,建强组织堡垒,激发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小镇金融、互联网企业特点,推动小镇“双强”发展。一是党的文化认同感。党的文化具有强大优越性,融入党的文化对企业具有有补性和有效性,有利于团队凝聚力培养。在党员的发展中坚持严进严出,配强党支部书记,推进党的文化在企业落地生根。二是规范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订《基金小镇党建标准化管理规范》,推行底线管理,落实集中轮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明确“达标线、警示线、风景线”。同时,积极培育思美传媒、凯泰资本、敦和资产等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小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三是实干至上发展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企业党员必须要有高度的辨识度,起到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团队中一定要是核心、标兵,大家愿意跟随、威信高。在党员的培养中,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通过“学习闯关”、“午间半小时”等载体激发责任感、增强先进性。评选“突出贡献金融人才”、“最美党员”,引导大家见贤思齐,攻坚克难、创新创优、推动发展。

  接下来,小镇将以全省特色小镇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抓住省、市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全面提升金融、互联网、文创等新领域党建的有机时机,围绕小镇“三化”发展方向,丰富小镇党委“四聚”内涵,努力推动小镇实现“双强”发展,积极书写小镇党建创新故事!

南星街道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南部,总面积4.31平方公里,东北连万松岭、凤山桥,东南沿钱塘江中心线与滨江区相望,西北沿玉皇山、凤凰山,与西湖区交界。街道下辖美政桥、海月桥、馒头山、玉皇山、紫花埠、复兴街、水澄桥、白塔岭8个社区,共有常驻人口约17900户4.2万人。街道目前共有党委14个,党(总)支部124个,党员2447名。

徐晖《上城美丽画卷》手机:13588417013.jpg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按照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的要求,坚持以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以抓党建促进中心工作,以落实党建责任清单为抓手,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属性、激发党员生机活力,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促民生。“红色联盟”品牌荣获全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意大赛优胜奖,党建责任清单管理模式受到了中组部的调研和肯定,山南基金小镇特色党建工作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

  深化区域化大党建,努力彰显红色联盟品牌效应。红色联盟是街道党工委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总平台,红色是党建工作的基本色调,联盟是团结、协作、互惠、共赢。街道整合辖区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等多方资源,形成由街道党工委领导、园区(商圈)党委牵头、辖区单位合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的工作格局。2015年初,街道在总结复兴红色联盟经验基础上,按照聚心、聚力、聚智、聚财的目标,以区域化党建思维,成立“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红色联盟”实现共驻共建共发展。通过联席会议、项目对接、组团服务等方式引导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建“美丽山南、财富高地”。至今,红色联盟发展成员单位217家,党员志愿者近1200名,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249个。

红歌快闪活动.JPG

  引领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助力两新党组织“双强发展”。针对基金小镇党员及员工年纪轻、文化程度高、创新能力强等特点,街道党工委从促进青年人成长和创业需求出发,打好青春党建牌。创设青春领地,举办“山南讲堂”,开展“诗礼山南 风雅中秋”中秋雅集、“七夕寻缘”等活动,展示青年党团员才艺,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打造阵地集群,建立总面积近2000方的小镇党群人才服务中心,作为全市“先锋星·西湖先锋”线下联盟和全区党群人才、金融人才培养基地、党员志愿服务基地,承担党员管理、群团活动、人才培养等六大功能;推动智慧党建,即线上依托民情E点通构建“山南精英圈”,实时推送党群活动和志愿服务信息,线下组建“青春示范团”,搭建“青年财富论坛”,运用支部+社团的方式,把党员和青年群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形成“爱、乐、游、学”的“乐活山南”青春党建品牌。

1-7月15日下午,街道党工委书记到红色联盟山南基金小镇党委指导党员固定日活动.JPG

山南基金小镇党委指导党员固定日活动

  持续推动街域社会组织党建,服务民生注入红色新动力。围绕“党建引领,一体培育、区域兜底、服务民生”的理念,南星街道积极探索城市社区社会组织“四联”组织互动模式,以“南星益家”为平台,深化“党建+公益”工作内涵。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立足社团实际、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的活动,增强社会组织成员的发展凝聚力。如馒头山社区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自2015年3月以来,每月15日上午,在馒头山地区开展一场大型志愿者便民服务活动,不仅如此,30余项公益服务现已辐射到南星街道各社区,累积服务居民达到3万余人,有效发挥其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党员作用,服务民生,架起街道、社区与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桥梁。

5-“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闯关联谊活动.JPG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闯关联谊活动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