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晴雨”:全域化大党建推进经济圈生活圈深度融合

2017年08月13日 20:33:1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湖滨街道

  作为“杭州的窗口、西湖的门厅”,湖滨的西面,是有着“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商圈”美誉的“大湖滨商圈”,人文、商贸、旅游、美景充分融合,历史与现代并存,本土与国际交汇,是杭州“引领时尚、体验经典”的标志性空间。湖滨的东面,是老杭州风貌的集聚地,奎园馆、中山中路、豫丰祥……杭城最地道的市井生活在街角巷弄生机勃发。“垃圾分类实名制”、“百味食堂”、“湖滨晴雨”等相继成为全国特色亮点。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整体呈现出“西面湖滨商圈繁华快时尚、东边居民区品质慢生活”的区域特征。

湖滨.JPG

  西面商圈繁荣,但党建工作也有待突破的难点,阵地缺乏、传统活动缺乏吸引力;东边生活品质高,但也面临部分公共设施和配套老旧、居民需求多样服务能力不足的“短板”。

  城市基层党建从来都是一项系统工程,湖滨街道遵循“全域化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工作理念,以做强“党建圈”推进“生活圈”与“经济圈”深度融合。

  “全域化”大党建格局做强“党建圈”

  湖滨街道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始终围绕建设“华东最美商圈”的发展蓝图来谋划和推进党的建设。一是优化全域化组织结构。在现有组织架构体系的基础上,以“层级+地域”为切入点,明确组织权属、明晰权责界限、明了相互关系,通过变革组织形态,建立“开放、互动、融合”的全域化党建新格局。2013年整合湖滨商圈内党组织资源成立“湖滨汇”商圈党委和纪委,2016年成立“小个专”党群服务驿站,现湖滨商圈内有36个基层党组织,共有“两新”党员385名,党建服务实现了全覆盖;二是纵深全域化党建内涵。在推进湖滨城市有机更新的同时,同步启动“杭州门厅”城市记忆打捞项目,寻访、挖掘湖滨老建筑、老地标背后的历史记忆、红色印记。开发“红色微旅行·湖滨记忆”手机AR体验游戏开展党员移动游学,掏出手机扫一扫,就能打捞起一段段来自峥嵘岁月的“红色记忆”;三是共享全域化党建阵地。针对商圈内党建阵地小、少、散等情况,通过街道阵地开放共享、两新阵地协议共享、辖区阵地整合共享,推动辖区单位将文化、教育、体育等各类设施、各类资源向社区开放,让生活、工作中湖滨的党员、群众从党建当中得益。

lz16062312.JPG

  “3+X”社区服务综合体优化“生活圈”

  作为中心城区的中心街道,湖滨街道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汇聚城市基层治理的党建合力。2015年10月率先启动上城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树立资源、服务、管理下沉的鲜明导向,形成“1+X”基层便民服务新格局。2017年以来,以青年路社区为试点,推出一“厅”迎客、一“岗”受理、一“坊”议事三个主体服务功能为支撑,X项为民服务空间的“3+X社区服务综合体”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模式。针对老旧小区缺少专业物业、准物业管理难的突出问题,建立新的管家模式 “晴雨管家”,社区居民在党员骨干的带头下,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服务自己。

  “党建”像一根隐形的线,串联起“大湖滨商圈”的“资源”与社区居民的“需求”:“爱在春光里”爱心义卖连续举办5届,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投身其中;湖滨·利星孝亲园、仁爱家园工疗站、百味大食堂……,既是社区服务阵地,也是各类党组织、爱心党员回报社会的大舞台。

2014年8月,党群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温情百通岗在西湖边亮相.JPG

  “湖滨汇”汇聚力量激活“经济圈 

  朝着建设“华东最美商圈”的目标,“大湖滨商圈”的发展步伐坚定有力:亚洲最大的苹果旗舰店落户湖滨,湖边邨精品酒店成老宅重生城市有机更新的典范,阿里新零售品牌“盒马鲜生”落户解百元华顺应消费生级大趋势,知味观、杭州酒家等老字号提升改造……

  “商圈”向社区敞开大门优化“生活圈”的同时也得到更多的“回礼”。湖滨街道党工委启动“红色解码”优化商圈服务:解码一:派驻商圈党建指导员,解决“两新组织”人员不足的问题;解码二:成立金融、法律、健康、文化、管理五大服务组团,开展红色集群服务。解码三:开展“领办辖区网格实事”活动释放“红色先锋”能量。

  如湖滨地物价不低,白领午餐一直都没有很好解决,街道党工委牵线搭桥,由社区食堂“百味大食堂”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物美价廉的送餐服务。与此同时,享受到送餐服务的“白领”周末到“百味大食堂”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培训、陪聊等公益服务。在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过程中,“经济圈”与“生活圈”实现了互惠共赢、利益共享。

  湖滨街道将更加追求卓越,推动城市基层党的建设与实现华丽转身的大湖滨商圈一样,一路探索、持续向前。


2017.3“爱在春风里”微心愿认领.jpg

  “爱在春风里”微心愿认领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