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科技局:党建工作紧抓三大重点

2017年08月13日 20:41:4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上城区科技局

  今年,区科技局的党建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以“三联三领”活动为重点,推动党建工有序稳定发展,主要突出“三大”重点:

  以改进作风为重点,抓班子,强队伍

  按照从严治党,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的要求,不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科技工作水平。一是加大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制度,不断加强班子成员政治思想教育,增强局领导班子求创新、促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班子成员达到了思想认识有新高度,理论联系实际有新思路,工作作风上有新转变。全年安排集中学习12次,2次专题研讨,党员集中培训学习不少于4天。二是铭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责任。通过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当好五大员做好勤务兵”、“上城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价值观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全局所有党员中营造“将党员身份亮出来”的氛围,使每个党员明确了责任,找准了工作目标,形成人人争做优秀党员的良好风气,给群众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和表率作用。

科技局六月嘉兴南湖党员固定日活动宣誓.jpg

  嘉兴南湖边宣誓

  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抓形式,出成效

  今年,科技局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认真组织制定了《区科技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安排方案》,明确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工作内容、方法措施和组织领导。在方法上,我局专题召开了推进工作部署会议,拟采取各项举措抓好推进。

  坚持把讲党课作为集中学习的重要方式。局党委成员分别对口联系一个支部,讲党课不少于2次;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

  强化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抓每月15日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及时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会议、重大精神、重大部署。并要求每次主题党日活动要有明确主题,突出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既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有符合自身特色的“自选动作”。

  组织好专题学习讨论。围绕“严守党章党规,规范党员日常言行”、“增强看齐意识,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四个专题组织讨论。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对照“两学一做”要求,汇报个人学习、工作及作用发挥情况,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下一步打算。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开展民主评议,引导党员对照“四讲四有”标准,从“五看五查”入手,对照党员标准,以党员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行等为主要内容,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以落实“三联三领”活动为契机,抓服务,干实事

杨东局长走访慰问紫花埠社区老党员.jpg

  局领导走访慰问紫花埠社区老党员

  自2月份区委建立区领导、机关部门、党员干部“三联三领”工作制度以来,我局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落实“三联三领”示范带动、上下联动、实干行动制度,积极组织开展部门联系社区领办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领跑示范活动,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为民解难事,做了一此积极有效的工作。

  提高认识。区委“三联三领”部署会议及相关文件下达后,科技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学习传达,认真领会区委《关于建立区领导、机关部门、党员干部“三联三领”工作制度的通知》和区直机关开展“深化党员先锋365、全面争创四个标杆区”行动精神,明确总体目标、任务要求和组织实施及任务清单,提出科技局贯彻推进计划安排,落实“六行动”,当好“五大兵”。

  主动对接。科技局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领科室人员分别3次到挂钩社区进行此项工作对接,开展蹲点调研和现场办公,与社区及时沟通交流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沟通走访,在“三联三领”工作中与社区找到了默契,围绕民生保障,认领了“打造社区智慧养老服务”重点项目。

  积极推进。对照任务清单,科技局9名在职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以深化“社区双报道双服务双管理”为领跑示范内容,分别就走访帮困、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收集社情民意认领了服务事项,并作出项目领办承诺,普遍开展一次入户调查。截至目前,已走访帮助28户困难家庭,共认领9个微心愿,收集社情民意共5条,认领了2个服务事项,并作出了项目领办承诺。同时,科技局还选派1名科长到南星街道挂职,前一阶段协助街道在馒头山完成了438户居民入户房屋调查登记工作。在3月份还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科技局主要领导到挂钩紫花埠社区为社区退休30多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宣讲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4、5月份,科技局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3次到挂包社区听取并指导换届选举工作,期间有8人次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局长杨东还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针对“最多跑一次”的落实开展调研,开展换位体验并提出下一步将全面推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回复”,更加便于为群众办事。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