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有抓手 实有方向

上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强化党建统领中谋好健康上城新篇章

2017年08月13日 20:57:19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上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区卫计局党委现有下属基层党组织21个,党员547名。近年来,局党委牢牢把握“从严治党”总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健康上城”总任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党建统领全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全区综合目标考评名列榜首。

5月17日我们在胜利东河幼儿园做体检1.jpg

  盯住“第一责任”,党建观念立起来

  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

  建立“两张清单”,形成合力抓党建。制定局党委和直属党支部共性和个性责任清单,初步建成“链式”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责任共担、管行业就要管党建的长效机制。推行季度例会专题研究、重点项目专人领办、党群联动专项考核和党委书记专场述职“四位一体”的考评体系,使基层党建责任可量化、能落地和好检验。

  强化“两个责任”,立规执纪树新风。制定出台《党政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党员干部谈话提醒教育实施办法》、《关于对系统内干部职工实施问责的规定(试行)》等规定,牢牢扎紧制度篱笆。给全体局管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全程跟踪纪实。成立机关纪委,开展公务用车、绩效工资及医药回扣三大专项治理行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南星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淳安参观学习。.JPG

南星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淳安参观学习。

  夯实“两个覆盖”,基层组织实起来

  坚持党的自身建设和卫计事业协同推进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

  抓好“两新组织”,强化党建补短板。开展两新组织“双月双覆盖、双提升、双规范”、“双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培育民办医疗机构“双强”典型。在党员发展上向两新组织倾斜,两新党组织上交党费全额返还,市区两级补助经费全额下拨。

  实施“两大指数”,量化管理激活力。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根据《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办法》和《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评定标准》,依托“红芯”智能管理系统党员四项积分和基层党组织三大指数,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实现党员和党组织管理数据留痕、工作纪实、智慧研判。

  开展“两学一做”,党员队伍强起来

  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广大党员紧随其后,知行合一,以学促做,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

  贯穿从严从实,提振精神面貌。对照“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建立清单逐项整改。抓实党员固定活动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整改专项行动,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推动医养护签约服务、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等中心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培育先进典型,树好用人导向。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时刻考察干部,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省优秀责任医师、最美杭州人等一批先进典型,至今已从抗震救灾、援疆挂职、技能比武、峰会保障等工作表现突出人员中提拔12人担任局管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