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教育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为上城教育高位发展护航

2017年08月13日 20:53:4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上城区教育局党委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下辖基层党组织45个,其中总支14个、支部31个,在册党员2038人。近两年来,区教育局党委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拉高标杆,补足短板,为上城教育的高位发展保驾护航。 

  深化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轮训,编辑“两学一做”专题简报。开展“亮出身份、向我看齐”活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每周在举行升旗仪式时,由校长书记带头,全体老师组建成一个方阵,带领全校学生唱国歌、敬队礼,为学生树立良好的示范表率。民办学校“亮出身份,向我看齐”教师精神培育工程被评为2016年区两新组织党建“十佳”领办项目。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和师德培训,开展建党纪念活动,通过书法比赛、拍摄微党课、编排舞台剧、“我为七一献热血”、重温入党誓词、优秀党员教师展示等多种形式,深化学习教育,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教师。有省市优秀共产党员饶美红、省“万名好党员”张建龙,派驻肯尼亚、“一带一路”的文化使者胡珏,关爱严重眼疾孩子的曹健、默默无闻地倾心奉献的范显凤等等。

  加强基层调研,夯实干部管理。开展干部任期调研,以三年发展规划为抓手,深入推进中小学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完善任期评价机制,教育局党委班子在校长任期结束之际,深入基层学校一线,通过课堂观摩、案例分析、校本教研、干部谈心等方式,进行任期调研评估。两年来对12所中学,18所小学共103名校级干部进行调研考评。同时,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参照区委“大党建”考核文件精神,将组织、纪检、群团等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单位正校级干部执行力考核,实行“一年两检”党建检查全覆盖。今年上半年,由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对20个基层党组织共28家单位半年度的党建工作进行了检查,党建考核首次一竿到底。   

  健全制度平台,提升队伍水平。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出台优秀教育人才激励办法。成为浙江省“县管校聘”改革试点区。构建五阶段、四梯队、多维度上城教育人才生长台。发挥尖端人才的引领辐射作用,设立19个特级教师工作室,2个名校长工作坊,15个名师工作坊。实施“未来名校长”和“未来名师”培养工程,以三年为周期,打造教育名家队伍,2016年共计选拔培养30名未来名师名校长。加大教师海外研修力度,探索海外课程引进。联合教育基金会开展百合、丰叶、红梅、金桂、银桂等优秀教师评选。实施十大教师关爱行动。聚焦“面向未来的教师核心能力发展”主题,打造杭州名师名校长品牌,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央广国际等媒体广泛报道。

  创建党建品牌,增强服务意识。落实“三联三领”工作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为了孩子的发展,我们共同努力”党员大走访活动,建立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支部共建、结对帮扶、难题共破等常态化机制,切实提高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为民服务的意识与能力。组织公办幼儿园按街道网片开展“招生直通车进社区”服务活动,推出“上城区公办小学电子地图”、“上城区公办初中电子地图”,今年推出“上城区公办小学入学服务平台”,家长可以提前在电子服务平台上填写信息采集表,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

  两年来,崇文少先队员的倡议获得赵一德书记批示、娃哈哈小学父女点赞文明行车被人民日报微信微博报道,建兰和崇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获市G20先进集体,获全国第五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顺利通过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复评,成为杭州市唯一全国首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获评浙江省示范学习型城市,与加拿大高贵林教育局签订“高贵林教师杭州师训基地”协议,实现杭州市为国外教师提供培训基础“零”的突破,受邀参加哈佛大学全球教育创新论坛,承办“中美STEM教育论坛”、中澳校长国际论坛。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