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司法局:激活律师党建正能量 打造“上城律师”金名片

2017年08月13日 20:47:20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上城区司法局

  律师党建工作是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上城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目前,上城区司法局机关党总支有律师支部11个,党员律师95名。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党总支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喜迎十九大、党建促发展”行业系统党建推进年活动为抓手,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不断开展上城区律师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发挥律师党组织和党员律师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泰杭支部12.4宪法日普法宣传.pic.jpg

泰杭支部12.4宪法日普法宣传

  完善日常管理常态机制,夯实党建基层基础

  建立局领导联系律师支部片组制度,当好党建“指导员”。为推进上城区司法行政系统行业党建工作,加强对律所两新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建立了局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区属律师务所党支部片组制度,通过班子成员对口参加律所支部党员活动,起到上情下达、领导指导、督促落实的作用。

  建立律师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抓牢党建“领头雁”。根据目前各律师支部数量多、党员少且流动性强的特点,我们紧紧抓住支部书记这个“领头雁”,建立了每季律师支部书记会议制度。围绕“认真履行书记职责”、“落实基层党建目标任务”等主题开展业务培训、交流等,强化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树立了抓党建的主业、主责和主角意识。

  强化律师党建责任制,推进党建工作“见真章”。加强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和过程管控,健全责任清单、领办党建项目、述职评议等机制,完善“党建报表”。建立2017年律师党建项目清单,加强日常管理。落实 “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性体检等制度。

  激活律师党建正能量,打造“上城律师”金名片

金驰支部党建.jpg

  开展“三围绕两坚持两争创”活动。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深入学习全国和省市律师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看齐意识、规矩意识、大局意识;坚持执业操守、执业纪律。争创人民群众最欢迎的律师;争创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律师团队。以此推进两新党建示范群建设,营造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打造“上城律师”品牌。

  打造“321”项目。选择泰杭、路成、扬理三个支部,帮助打造三个党员活动阵地,形成可看可听可活动的场所。建立律师党员志愿者库及律师智库,发动律师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第一线,同时根据律师执业特长、专业特点分类,提供精准式法律服务。形成律师党员作用发挥评估机制。以区红芯系统为依托,对于党员律师在执业纪律、志愿服务、组织活动、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评估,激励和督促律师支部和律师党员发挥作用。

  实施“三名工程”。培育和打造一批名所、名品、名律师,以三名工程带动律师行业为“四个全域化”目标和“山南基金小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信访积案化解”等重点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发挥律师自身优势,在妥善处置社会矛盾纠纷中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促使律师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