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直机关工委:夯实机关党建与细化标准融合

2017年08月13日 20:36:5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上城区直机关工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来,区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区委全面争创“四个标杆区”,打赢“四个全域化”攻坚战目标任务,始终以“三联三领”工作制度、党员先锋365行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等工作为抓手,在谋深、谋细、谋实中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全面贯彻加快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目标任务,有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融合。一是深化“党员先锋365”品牌。践行“三联三领”,深化“六行动”,当好“五大排头兵”。截止7月底,45个基层党组织申报“六行动”,1134名在职党员认领“五大兵”、与困难户结对,走访社区5970户家庭,调解社区矛盾纠纷244次,整理收集社区反映问题872个,解决反映问题530个,认领微心愿720个,参与志愿服务2493人次,完成蹲点调研报告55篇,撰写心得体会344篇。二是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体区直机关党员参与 “当好五大员、做好勤务兵”志愿服务,在行政服务中心当好“助跑员”、“咨询员”、“信息员”、 “监督员”和“示范员”。截至目前,520名党员参与服务,提出37条意见建议,已有多项举措投入实践,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同时,工委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每周巡查志愿服务开展情况。活动开展得到了省直机关工委的高度肯定。三是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工委书记带头在工委、社区、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好宣传贯彻。

IMG_3994.JPG

最多跑一次,当好五大员

  夯实机关党建与细化标准融合。围绕“区域统筹、行业引领、两新融合、街社兜底”的大党建格局,细化机关党建目标考核,抓实机关党建基础。一是夯实支部基础。工委组织4期支部书记、纪检书记、党务骨干、普通党员集中培训,加强理论指引,狠抓素质提升,抓好关键少数。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和区委组织部要求,开展支部统一换届工作,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切实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二是创新活动载体。以喜迎“七一”为契机,开展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举办座谈、征集意见、交流思想等方式开展专题讨论,提炼价值观核心词及其内涵。组织“一单位一品牌”创建,形成了“智慧引领、红游上城”、“五有五进党员大走访”等49个符合上城实际、贴近中心大局、服务基层群众的党建品牌。三是细化考核办法。制定《机关工委行业党建工作方案》和《机关党建工作标准》,细化机关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围绕主题教育、中心工作、党建基础和创新创优4方面初步拟定25项考核内容,以考核促进机关党建基础夯实。

DSC_0226.JPG

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核心价值观演讲初赛现场

  坚持问题导向与长效机制融合。强化问题意识,明确解决突出问题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一是破解机关党员“三不”问题。针对机关党员 “中梗阻”、“慵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党风廉政建设“三融入三常态”机制,从严推进“三不”问题整治和“为官不为”自查自纠,把党员干部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等精神,加强思想教育;以党员亮身份亮形象为手段,创新服务载体;以“三会一课”制度为基础,严格组织生活;以“三融入三常态”机制为手段,强化监督管理,全面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三是加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实效性问题。以创新党员先锋365品牌为纽带,以创建专业服务分队为支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党员志愿服务为形式,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时间少、内容偏、绩效低等问题。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