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奋力推进强军事业

2016年10月21日 07:54:1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李作成 刘雷

  80年前,我们党领导红军完成震惊世界的伟大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人民军队精神品质的高度凝结,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要支撑。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陆军是我们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传承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要坚持更高标准和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力推进强军兴军伟大事业。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推进强军事业的正确方向

  党的坚强领导,是长征胜利的根本所在;坚持党的领导,是长征精神的核心内容。回顾历史,长征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党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长征之前和长征初期,由于党内“左”倾路线的领导者脱离中国革命战争实际,实施错误的军事指挥,导致红军的严重挫折。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错误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生死攸关的转折关头挽救了党和红军,保证了战略大转移的军事胜利和北上抗日政治目标的实现。此后,党对红军的领导进一步加强,迅速取得军事斗争主动权,各路主力红军汇聚西北,实现了空前的集中和团结统一。

  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推进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看齐追随、维护核心,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坚持不懈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跟进学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学深悟“军事篇”“陆军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理论体系上系统把握,从本质内涵上深钻细研,从根本方法上融会贯通,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要认真落实党的制度。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始终按制度推进工作、解决问题。把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大的忠诚、最紧要的政治,作为铁规铁律来坚守,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对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坚决拥护,对习主席的指示要求坚决执行,对习主席赋予的任务坚决完成。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强化纪律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强化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行动自觉和良好习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狠抓执纪监督,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提高纪律执行力,维护纪律严肃性。要坚决执行党的号令。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决策指示,既态度坚决、雷厉风行,又紧密结合实际抓细抓实落到底,领袖怎么指示就怎么贯彻,决不迟疑犹豫;中央怎么要求就怎么落实,决不变形走样;军委怎么规定就怎么执行,决不变通打折,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各项部署要求在陆军部队落地见效。

  二、坚持革命理想,坚定推进强军事业的信念决心

  革命理想高于天。红军长征的胜利,就是坚持崇高理想、忠诚革命事业的胜利。征途漫漫、关山重重,红军将士把生死置之度外,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像一股势不可挡的铁流一路向前。面对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面对终年积雪的高山、人迹罕至的草地,所表现出来的不是畏惧和退缩,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昂扬向上的乐观情绪、一往无前的革命气概,始终坚守对党的忠贞、对理想的追求、对事业的执着。“七根火柴”“半截皮带”“三碗青稞”等长征故事,方志敏被捕后坚贞不屈,在狱中写下《清贫》《可爱的中国》,抒发给祖国的无限热爱、对共产主义的赤胆忠心,就是千百万红军坚守崇高理想的生动写照。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强军兴军、建强陆军任重道远,更加需要我们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补足精神之钙、铸牢精神支柱,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要坚定信仰信念。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更加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时刻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坚持根本宗旨。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责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革命军人爱国为民的使命责任。要矢志强军伟业。推进强军事业,当务之急是要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要深刻感悟习主席对陆军建设的深情关爱,深刻感悟习主席对陆军建设的深情寄托,深刻感悟习主席对陆军建设的深情期望,常忧陆军建设发展的差距、常思陆军转型建设的急迫、常想建设强大陆军的举措,夙夜在公、只争朝夕、开新图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的一流业绩。

责任编辑: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