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群众,不仅是这个“周二”

2018年09月18日 16:27:0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樊赞赞

  周二,在以前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日,而现在的周二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好日子”。是一个可以和群众近距离接触的日子;是一个可以更进一步了解民生的日子;是一个可以看到朴实的村民一天生活的日子。

  我联系的是胡村,虽然以前每周都会去胡村,但也只是去村会议室里,跟村干部交流工作的事。很少会去村民家里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去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干部的基本功就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时刻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

  每到“周二下村日”,我一到村里就会先去到孤寡老人的家中去看望他们。“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对于儿孙满堂的家庭来说,实属幸福。但是对于孤寡老人来说,这是不幸。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我去到胡村村官弄自然村的孤寡老人郑正根家中。要是村干部不跟我说这就是郑正根的家时,我都以为这房子是其他村民用来堆放杂物的房子。在这20平方都不到的地方,有一个老人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我们去的时候,郑正根老人因病卧床。一个92岁高龄的老人,没有子女的照顾,生病了也只能自己躺在床上,难受也只有自己知道,想到这难免让人一阵心酸。

  当他知道我们去看望他时,他嘴巴里一直念叨着“共产党真好啊,共产党真好啊……”。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他现在没有经济来源,村里帮他评了个低保户,他现在的生活就全凭低保每个月的钱来过。看到他躺在床上,面容苍白样子我们也没有再继续打扰他,跟他说让他多注意休息,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要跟村里讲,村里会想办法帮助他的。回去的途中村干部还告诉我,像他这样的老人村里还有好几个,但更多的是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老伴去世了,子女常年不在家,无法尽到赡养义务的。

  听了之后,我想着要多到这种老人家里去看望他们,不仅仅只是在“周二下村日”,在平时空的时候也要多多去村里看看。听听民情,体会民生。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