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2018年09月18日 16:27:1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江根华

 2018年8月21日 长淤网格

  今天,按照计划安排,我与网格长潘广云,专职网格员徐晓琴一起,到所属长淤网格走访联系户,之前了解到,上午由于正值村民忙农活时段,部分村民不在家,因此走访时快中午了。

  走访的第一户是村里70岁的“赤脚医生”李志清。踏着水泥小路,我们来到了李志清家——一座90年代初建造的二层楼房,家里扫的很干净,厅堂摆了一个八仙桌,桌前是一台液晶电视机,上方吊扇不停的转着。一进门,我们自我介绍“我是你的联系党员,多沟通联系。”他看到我们非常高兴,招呼我们坐下,还没等我们坐稳,就滔滔不绝讲起来。李志清有三儿一女,由于房子面积小,每次回家吃完饭得赶回去,今年获批95平米面积准备建房子,他想扩建到120平方米,想要我们帮忙按现在政策改批一下。之前来时我已做了政策了解,像他解释说,目前2人家庭只能批100平方,像他这种情况已审批,改批是不可能的了。李志清抱着手说“想多批一点,主要是长淤自然村比较偏远,想建一个卫生室方便群众看病挂针的地方,你们是我的联系人,看看能否反映下我的特殊情况,还请尽量帮忙”,显然该问题需要从长计议,只能说暂时不能解决,请谅解。

  走出李志清家,刚要问哪一户在家,迎面碰到一人被徐晓琴叫住,正是另一联系户吴根荣,于是马上叫住他,说你的联系党员要去你家拜访。来到吴根荣家,由于是正午,其妻洪东凤正在做饭,一盆炒丝瓜已端上桌子,见我们来,赶忙整理桌子,招呼我们坐下。这时吴根荣到家了。我们和他交谈了起来,交谈过程中了解到,他今年47岁,有二个女儿,大女儿正在读初三,小女儿读小学六年级,种了1亩多早稻,家里收入全靠他做泥匠活,上半年活较少,下半年多一点,每天200元左右,全年收入3万元多,妻子在家料理家务,照顾两个女儿,生活相对清苦。在全面了解基本情况后,问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吴根荣想了想说:“暂时没有,有事再找你们。”

  走了两户,其他户均关着门,没有找到,只能下次走访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走访和交流,热情的交谈、走访、询问,虽没有立竿见影地解决什么问题,但对群众愿望、观念、思想有了一定的了解。近年来,农村总体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但户与户之间生活水平仍有不少差距。说明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需要群众理解。

  8月中旬,虽早已立秋,天气依然酷热难挡。一路上,怎样帮助群众领会精神,解决村民实际难题、化解农户扯皮纠纷,时时在大脑中想起。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