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案乡高峰村:党建映红最高峰

2018年12月30日 14:35:53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通讯员 金鑫

  高峰村,人口1251人,党员57名。依托常山第一峰——白菊花尖,将“1125”景区党建服务机制融入4A景区创建工作中,以山水资源为优势,发展民宿经济,做精景区经济,树立高峰村“登高 望远”的基层党建品牌和“党建+4A景区创建”的党建+模式。

  以党建引领,找准党员在党组织中的发力点。高峰村地域广人口分散,在乡党委的指导下,村支部明晰了“党员包户一包到底”的管理模式,并将党员联户运用在了普通农户的实际生活中。以主题党日的宣传为主要途径,不断强调“两山理论”,逐渐形成了适合高峰村的生态发展之路,形成“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的新局面。红色文化得以不断传承,深化红军烈士纪念碑、竹制品展示馆等党建根据地,开创出红色民宿经济,建设红色文化广场,2017年,在景区安保、维稳巡岗、广场建设、服务包户群众,以及“五水共治我参与”、中国(高峰)房车节等过程中,高峰党员出工出力奉献220多人次。

  培育党建品牌,形成“党建+4A景区创建”的支部“党建+”模式。在4A景区创建过程中,村党支部自主创新出“1125”景区党建服务,通过这个党建服务机制,有效促进了白菊花4A级景区建设,呈现出党建让风景更美丽的景象。支部主动组织村党员和老干部走出去学习考察,近年来,在村各项重点工作中,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身影越来越多,党员自我价值的体现在景区建设取得成效,景区建设速度惊人,完成游步道修建15公里,通景公路已全面通车,游客中心、停车场等进行收尾阶段,拓展新景点七彩峡谷,许愿石等,完善景区内的游览布局和基础设施。

  党建带群建,两委引领找到当地的经济撬动点。经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出一支有力、有为、有劲的两委队伍,村两委干部奋战在创4A景区的一线,奋战在集体发展的前沿,以实际行动鼓舞党员齐上阵、作奉献。借乡“会改联”现场会势头,村支部秉承“宣传,引导,帮扶”的理念深入农户,使党建的影响力深入每家每户,并在各项活动中发动党员群众投入其中。适合当地的集体经济茁壮成长,2016年,由支部引领成立“梅树底旅游公司”,经过1年多的成长,公司事业范围不断延伸,民宿经营户从个位数增加到现在的25多户,发展床位260余床,促进民宿规范化、市场化运行;新开发的漂流项目已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租金收入。景区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旅游收入620多万元。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