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镇砚瓦山村:“党建+产业"敲开幸福门

“党建+产业"敲开幸福门
2018年09月18日 16:27:21 来源:柚都先锋 作者:

  大家好!我是青石镇砚瓦山村党支部书记徐卫国,我们村位于青石镇南部,与江山市大陈乡接壤,221省道穿境而过。因境内盛产砚瓦石而得名,也是因石头而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是省级卫生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也是常山县远近闻名的首富村。砚瓦山村党支部成立于1956年,现有81名党员,男性党员70人,女性党员11人,60岁以上党员27人,60岁以下54人,是常山县第二批“金钉子”党组织,被中共衢州市委组织部评为“五好村党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创“五好”星级党支部。

QQ截图20180829170217.jpg

  近年来,砚瓦山村党支部在“书记带民富”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支部延伸产业链,党员示范带民富”的“党建+产业”工程,为建设“产业强村”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支部引领产业

  砚瓦山村党支部紧贴观赏石产业发展实际,整合资源,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产业链,变1为N:即1个观赏石产业,延伸出石头运输、保养、雕刻、假山制作和园林设计等子产业。同时以村党支部的名义成立了旅游公司,实现抱团发展,村党支部在公司的运作中发挥了掌舵人的作用,为把握公司的运作方向,维护和提高公司信誉,拓宽业务,调度资源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加入公司的村民都深有体会:“有村党支部做后盾,大伙儿做起事儿来觉得特别踏实。”

282763806418053043.jpg

  砚瓦山村观赏石风情大道

  党员聚在产业

  砚瓦山村党支部以组织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发展,根据行业特点和党员工作岗位,积极创设载体,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五星商户”等创建评选活动,积极培育党员成为行业的“领头雁”“主心骨”。今年全村设立先锋岗10个,责任区4片,“五星商户”5名,以点的辐射、片的聚集、带的联结延伸了党员群众致富产业链,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群众富在产业

  由党支部组织党员、致富能手抓订单、建基地、促加工,积极开展技术、资金帮扶等服务,使基层党组织始终站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通过构建“支部+公司+农户+产品”等新模式,积极组建党群致富联合体,建立帮带责任区,鼓励和引导党员、致富能手和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党员联系帮扶示范户、困难户,带领帮扶群众致富。

  目前,砚瓦山村的2000多位村民,基本都选择在乡创业、在家务工,前不久刚验收通过的砚瓦山村3A级旅游景区,更是能为村里带来至少1000个岗位。

  “党建+产业“敲开幸福门

  砚瓦山村两委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团结带领全体村民继续谱写“点石成金”新辉煌!

617903484164387367.jpg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