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镇草坪村:打造最美省际边界村

打造最美省际边界村
2018年09月18日 16:27:18 来源:柚都先锋 作者:

  大家好,我是白石镇草坪村党支部书记林芳良。我们村位于浙赣两省“三山”结合部,素有“两浙首站、八省通衢”之称。村总面积10平方公里,党支部共有党员100人。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在村两委和村党员、代表的共同努力下,草坪村的党建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们草坪村作为常山县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一村一品”行动优秀村、农村基层党组织创“五好”星级和县级先进党组织、美丽乡村精品村、“最美乡村公厕”、美丽庭院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县“金钉子”党组织。

QQ截图20180829152650.jpg

  为缅怀革命先辈,传承革命精神,草坪村党支部实施“党建+红色教育”项目,对古驿站、古军营进行修复,提出了“站好岗、放好哨”的鲜明口号,通过重走红军路,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和党性修养,牢记党员使命。

  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精心谋划村级组织换届,将优秀党员、创业带头人选入村党支部,选好配强村带头人,目前草坪村支部书记林芳良为县党代表、G20安保市级先进个人;村主任、支委黄发明为寓外创业成功人士,应广大村民要求,回乡参选服务群众;支委林芳仙为市人大代表、来料加工带头人。巩固双整成果,完成党群服务中心和远教广场标准化建设,推进村级“三务”公开电视平台建设,按要求组织好三会一课、村干部的双述双评工作,邀请市纪委书记李伯来为村党员宣讲,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助力于村办公楼搬迁、美丽庭院整治等,定期对村环境卫生实行大清理大整治,实行党员包户跟踪管理模式,对庭院内“脏乱差”现象及时发现、清理、维护,让党员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提升党性和服务能力。

QQ截图20180829152804.jpg

  弘扬传统文化新风尚

  根据新时代的文化需求对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进行扬弃继承、转化创新,由群众自编自演乡村版“边驿草坪、梦里老家”迎新晚会,评选好媳妇、好女婿、长寿之星、洁美户,为优秀企业、优秀青年、创业先锋颁奖,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加白石镇农民运动会,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代表白石镇参加县农民运动会。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凝聚人心,弘扬传统美德,同时也极大的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体生活。

27618069702338094.jpg

  打造最美省际边界村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实施了赤膊墙“穿衣”工程,道路硬化、亮化工程,先后完成了周家源到白马弄通村公路建设,村文化礼堂建设,西塘坳农民饮用水工程;投入60万元完成军营炮台修复,建设了古炮台、瞭望塔、校武场等项目,成为草坪村党员“两学一做”学习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文化墙形式展示文人名仕咏叹草坪的诗词,促进草坪村乡村旅游事业发展;将占地2000平方的原供销社旧房回收改建为明清式古驿站,修缮古井节点、知青之家,新建了较有特色的铜钱小广场、钱庄等,形成独特的驿站旅游点;积极打造最美省际边界村,为发展历史文化旅游、带动村集体经济稳步向前奠定良好的基础。

565664651583801728.jpg

  草坪村将按照“两浙驿站、边关草坪”的概念性规划,围绕“边际贸易服务中心、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省际边界文化中心”建设,服务好恒寿柚果项目,着力将草坪村打造成省际边界历史文化旅游中心.

责任编辑:楼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