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快到温州来!这一波人才新举措你心动吗?

2020年03月19日 12:22:57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

  在2月26日召开的全市创新创业人才奖励大会暨知识分子“爱国奋斗比贡献、建功立业促‘两区’”动员大会上,温州一揽子招才引智新举措集中亮相,收获掌声一片。

  聘请首批“引才大使”,设立首支人才基金,推出首张人才专属信用卡……这一个个举措的落地实施,将助力提升全社会礼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海内外人才积极投身新时代“两区”建设主战场,为推进“奋战1161、奋进2019”目标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引才大使当伯乐

  建起全球人才朋友圈

  会上,随着“温州市以才引才服务联盟”成立,丁春明等44位高层次人才被聘请为首批“引才大使”。他们接过聘书,担负起新使命——致力于搭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信息渠道,在人才的推荐、交流和项目申报等过程中提供帮助服务,全力促成引荐人才全职来温创新创业。

  这批“引才大使”本身就是大咖,都是来自各行各业、在海内外具有良好人脉资源、热心于荐才引才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他们组成的“温州市以才引才服务联盟”由省特级专家、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院长瞿佳担任联盟主席。“以情聚才、以才引才,成立联盟、聘请引才大使不仅加大了海内外人才招引力度,还创新了引才方式,拓宽了引才聚才渠道。”瞿佳认为,市以才引才服务联盟有着“内引外联”的优势,建起了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群,希望各位“引才大使”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扩大温州人才“朋友圈”,引天下英才为温州所用,为人才在温成果转化落地提供更多支持。

  接下来,“引才大使”们将自主推荐人才,或承接县级以上部门的委托,为温州招才引才。如果你是他们的“菜”,他们会帮你填写好人才推荐表;如果你在温州成功落地,他们还会收到引才奖励……

  人才基金发红包

  解决人才创业融资难

  有想法就大胆干,人才基金支持你——现场介绍的“温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让不少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该基金由市政府与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作设立,总规模10亿元,首期1亿元,主要投资我市E类及以上层次人才创办或参与创办的企业,解决人才创业融资难问题。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人才所设立的企业必须是在我市范围内注册,一般为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开发、生产和服务的非上市种子期创新型企业或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当然,特别优秀的其他人才企业可视情况予以考虑。

  在人才基金的实施细则中,对投资方式、额度、期限等都做了明确规定。比如人才基金投资市内人才企业的比例不低于实际到位资金的50%;投资于单个企业的额度累计不超过本身注册资本的20%;基金参股期限一般为5年投资期+2年退出清算期等。

  在赛伯乐投资集团总裁王阳看来,基金的成立促进了人才科研成果产业化,是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投资领域,加快集聚和支持各类高层次人才在温发展的有效之举,“温州的人才基金有特色,对科研人才的项目进行投资,是抓住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因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只有将科技与产业相结合,才能实现创新效益效率最大化。”

  人才信用卡有福利

  提供人才专属配套服务

  如何让人才有更多获得感?贴心的专业服务少不了。26日,由市委人才办和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共同创办的“温州人才服务银行”正式挂牌成立,主要为我市各类高层次人才提供最高5000万元的优惠利率信用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是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金融服务体系而创新推出的新举措。

  同时,针对人才在生活、置业、消费等领域的需求,“温州人才服务银行”还推出专属配套服务。大会上,由浙商银行和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联合推出的“人才一卡通”联名信用卡一经晒出,就成为了人才朋友圈里的“网红卡”。据了解,人才凭卡可享受机场、动车站、景区等贵宾通道和行政审批代办、不限号预约医疗专家、一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疗养休假等优惠待遇。目前,只要纳入市人才目录的各类在温人才,经市人才办确认后,均可申请该卡。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党委书记黄荆和告诉记者,在服务高端人才方面,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已经摸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模式和体系,不仅组建了专业团队,开辟了绿色审批通道,还开发了各类银行产品,已经能够为企业提供从启动到上市的全周期服务,“人才银行将为人才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金融支持,推动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在温创新创业。”

  这一波人才新举措有让你心动吗?

  人才,快到温州来!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