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应在反腐领域发挥领导力

——G20反腐败工作组共同主席、中纪委监察部有关负责同志专访
2016年09月07日 07:54:52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宇凡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成功召开。G20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重要反腐败成果文件。这些反腐败成果系G20反腐败工作组达成,经峰会协调人会议核可后提交峰会通过,是G20杭州峰会的重要成果。为深入了解G20反腐败成果,记者对今年G20反腐败工作组共同主席、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副局长蔡为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介绍一下G20反腐败工作组的基本情况。

  工作组共同主席:反腐败是世界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任务。历史和现实证明,经济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有效的全球治理,反腐败正是当前全球治理主要议题之一。而且,在全球化背景下,腐败犯罪越来越呈现出跨国(境)趋势,反腐败国际合作势在必行。G20作为汇聚世界最主要经济体的国际合作机制,理应在反腐败领域发挥领导力,在全球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反腐败合作。鉴此,G20领导人于2010年在多伦多峰会上即宣布成立了反腐败工作组。

  反腐败工作组采取共同主席制,由当年G20轮值主席国和另外一个成员国担任。工作组每年举行三次会议,前两次会议分别在共同主席国召开,第三次会议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总部召开。参加工作组会议的代表除了各成员国反腐败机构之外,联合国、经合组织、世界银行等相关国际组织也派代表参加。经过多年发展,G20反腐败工作组已成为当前国际反腐败领域最活跃、最重要的合作机制,是全球反腐败合作的风向标。中央纪委监察部一直代表中国牵头参加G20反腐败工作组的工作。今年,我国是G20峰会主办国,中央纪委监察部担任反腐败工作组主席,并邀请了英国内阁办公厅担任共同主席。

  记者:作为G20主席国,中国在G20反腐败成果设计时是如何考虑的?G20反腐败成果在反腐败工作组范围内如何达成?

  工作组共同主席: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加大对外协调工作力度,努力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中央纪委监察部积极利用担任G20反腐败工作组的历史机遇,按照王岐山书记的指示精神,提前谋划,主动布局,将落实总书记要求作为成果设计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为此,在核心成果设计上,无论是“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和“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还是在华设立G20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的主张,都充分反映了中国对反腐败国际合作的立场和关切,这些成果的最终推出,必将成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我在这一重要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G20实行协商一致的工作原则,即每一个成果文件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的认同才能得以通过。在充分研究和总结国际社会对于反腐败追逃追赃的认识和做法基础上,我们起草了“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概念文件”“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成果文件。在磋商过程中,先后6轮反复征求并充分吸纳G20成员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的意见近800条,通过耐心细致的交流沟通,各方增进了理解,建立了信任,妥善处理了分歧。目前的成果文件是凝聚各方共识的产物,是G20各方集体智慧的结晶。中方作为工作组主席付出的努力也得到各方赞赏,不少代表表示“被中方的真诚感动”。当工作组共同主席宣布通过成果文件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记者:G20通过这些反腐败成果,与中国近年来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有何联系?

  工作组共同主席:今年G20反腐败成果的通过,是建立在中国近年来对内惩腐肃纪、打“虎”拍“蝇”,对外追逃追赃、积极合作的基础上,同时也将推动各方进一步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2014年以来,我国先后开展“天网2014”、“天网2015”行动,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915人,追赃金额74.7亿元;2015年4月集中曝光的“百名红通人员”已有三分之一(33人)落网。

  中方从2014年开始,旗帜鲜明地提出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的主张,这不仅是国内反腐败工作的需要,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诉求和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发展趋势。中方主张占据了道义制高点,赢得了包括G20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极大促进了追逃追赃国际合作的开展。中国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也证明我们的主张不是“纸上谈兵”,而将切实推动国际反腐败务实合作,促使各国共同有效打击跨国腐败犯罪活动。这些都为我们今年担任G20反腐败工作组主席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记者:2014年中国担任APEC轮值主席时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北京反腐败宣言》和《高级原则》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

  工作组共同主席:《北京反腐败宣言》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性的反腐败宣言,是中国第一次以国际文件的形式明确提出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等务实合作的“中国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方面的关切和立场。《宣言》经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通过,集中反映了各经济体就APEC反腐败合作重点及发展方向达成的共识,对于引领亚太地区反腐败合作朝追逃追赃等务实合作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级原则》是《宣言》的继承、延续和发展。为什么这么说?一是较之《宣言》,《高级原则》的推出建立在我国强力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并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基础上,所提出的合作目标、措施和路径更明确、更具体,进一步阐释了中方关于反腐败追逃追赃的主张。二是《高级原则》是G20框架下的成果。G20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大国协商共治机制,层次更高,影响更广,而且它的成员国多为西方发达国家,是中国外逃腐败分子的主要隐匿国。这表明中国关于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的倡议得到了更广泛国家的认可,在国际社会享有更大的影响和更稳固的根基。

责任编辑: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