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共识,指明世界经济方向

——浙江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G20杭州峰会闭幕讲话
2016年09月06日 07:43:0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苏靖 袁华明 等

zjrb2016090600010v04b006.jpg

  连日来,G20杭州峰会引起了浙江百姓的极大关注。图为杭州市民在观看峰会直播。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9月5日落下帷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峰会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浙江社会各界人士认真聆听习主席杭州峰会闭幕辞,热议峰会成果。对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增添强大信心,对浙江继续走在前列激情洋溢、豪情满怀。

  创新增长方式

  再造浙江新优势

  “创新增长方式”,是此次峰会的热门议题,中国则是对创新发展最重视的国家之一。

  G20杭州峰会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这是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不少浙江企业的殷切期待。

  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说,当前,全世界都在迫切寻求新的发展动能,在这个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充满机遇和挑战。企业要在政府营造的创新氛围中,发挥自身独特的创新基因,使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持续保持领先。习主席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要素新业态。新华三集团未来要紧紧抓住创新,努力引领数字经济发展。

  新经济的核心是创新,制造业同样离不开创新。万向集团CEO鲁伟鼎聆听了习主席讲话后认为,制造业创新必须秉承工匠精神,走高品质路线。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制造业不能再凭借资源、劳动力等成本优势在中低端领域粗放式发展。企业要主动创新,寻求新的增长活力。

  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表示,要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做强“浙江制造”品牌。要用过硬的与国际接轨的浙江标准提升“浙江制造”,引领企业做百年企业,造优质产品。要培育工匠精神,让质量成为“浙江制造”的基因。要让“浙江制造”成为好产品、高品质的代名词,服务“一带一路”,走向全球。

  杭州峰会就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达成共识,着力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全面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低增长困境,治本之术在于推进结构性改革。全球增长动能逐渐衰退,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回归到调整产业结构上。他认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G20杭州峰会中提出的结构性改革内核是一致的。中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积累的经验,是对全球经济治理的一大贡献,必将为全球经济中长期增长激活潜力。

  省经信委主任张金如认为,中国经济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阶段,浙江多年身处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浙江和世界经济的关联度也较高。当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市场需求萎缩时,浙江受到的影响更早、更明显。正因为如此,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让浙江经济走得更好更稳更远。当前,要深入贯彻习主席讲话精神,全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再造浙江竞争新优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力。浙江是“双创”先行地区,创业热潮涌动。杭州云造科技有限公司CEO邱懿武认为,对于创业者而言,要积极适应全球化的创业创新舞台,分享中国经验。杭州云栖小镇管委会主任吕钢锋关注峰会提出的制定创业行动计划。他说,特色小镇是我省创业创新的新平台、新载体,正在形成创业创新的新生态。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做好服务,做强产业,搭建新的高端创业创新平台。

  重振贸易投资引擎

  激活经济之水

  超越一国之限,寻求全球互联互通的共赢之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已成为杭州峰会的共识。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注意到,习主席多次强调这一观点。他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寒冬至今尚未远去,必须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增长引擎才能迎来经济的春天。富润与合作伙伴一起投身“一带一路”,突破本地要素制约,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将产业链向国外延伸,为浙江资本和企业创造更多的机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利共赢,也让所在国家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引擎,必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给全球商界注入强劲信心。“希望这次峰会达成的重大成果释放全球经贸合作的潜力,扭转全球贸易下滑的趋势。”卢森堡—中国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浙商朱培华说,“世界经济就像杭州西湖之水,需要流通,活水才能养鱼,贸易就是汇入经济大湖的涓涓细流。假如短视地圈湖自闭,水不流动便会变质,成为一潭死水。”他认为,峰会成果旨在打破藩篱、打通梗阻,使全球资源、要素、货物、服务顺畅高效流通,激活世界经济。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需要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认为,必须发挥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力量,特别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方面要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投票权。他表示:“此次峰会的成果,有助于加强世界各个主要经济体之间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特别是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及汇率政策的协调。还有助于推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经济金融治理上的结构改革,这将更好地发挥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提高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治理效率。”

  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

  让成果惠及全球

  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是此次峰会的重要共识。

  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程惠芳教授说,杭州峰会实现了几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第一次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就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开展合作,促进二十国集团峰会的目标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具有里程碑和开创性意义。

  联动凝聚合力,包容夯实共赢。在互利共赢背景下的包容联动式发展,是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一剂良方。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说,要为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三农发展部部长顾益康认为,消除贫困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排在首位,在这方面,中国改革开放以来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的经验,为世界贡献了杰出的中国智慧。通过能力建设、增加投资、改善基础设施等举措,可以有效帮助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加速发展,浙江在这些方面也可以提供有益经验。

  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此次峰会是巴黎气候大会后召开的首届G20峰会,杭州峰会上中美先后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各自参加《巴黎协定》法律文书,展示了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雄心和决心。

  到杭州参加峰会,各国嘉宾已领略到这里的生态之美。浙江省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合作中心副主任汪燕表示,居于中国东部沿海的浙江气候状况敏感复杂,也较早感受到资源环境对于发展的约束。“十二五”时期,浙江超额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今年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浙江省低碳发展“十三五”规划。近些年,我省推动综合能耗1万吨以上企业建立碳排放报告制度,建立碳排放基础数据库,为减排工作动态管理和潜力挖掘提供数据支撑。2017年,中国准备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积极融入全球气候治理工作,浙江已在积极准备之中。

责任编辑: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