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红色动脉”打通山海通道

2022年03月16日 11:02:31 来源:金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

1.jpg

金台铁路正式通车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品牌”:金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红色动脉”打通山海通道!

  案例背景

  金台铁路是浙江省首条自主建设和运营的电气化铁路,是连接浙江东部沿海和腹地的“山海通道”。金台铁路公司党委扛起沿线山区人民奔向共同富裕的使命,以“红色动脉”党建品牌为载体,把联合攻坚“朋友圈”从参建单位向地方政府拓展,把党建“触角”从建设向经营延伸,让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带领全线参建人员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能力本领、践行初心使命,奏响了山海协作“共富路”上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之歌。

  案例简介

  金台铁路公司党委以“红色动脉”党建品牌为载体,把联合攻坚“朋友圈”从参建单位向地方政府拓展,把党建“触角”从建设向经营延伸,通过强健党组织“红色肌体”、激活党员“红色细胞”、打造铁路“红色动脉”,在金台铁路冲刺保开通期间,以及政企合作的台州市郊铁路、台州南物流基地等项目上分别组建5支党员攻坚联队,带领234名党员和全体参建人员攻破了23类128项重难点,确保金台铁路2021年6月25日顺利建成通车,结束了浙江仙居、磐安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与地方政府携手打造的台州市郊列车于2021年8月9日开通,成为省内首例在建铁路和地方轨道交通融合建设运营的成功案例,进一步激发沿线发展活力,台州南物流基地已完成施工招标进场,建成后将形成运力达3000万吨/年面向全球的多式联运大物流综合体。

  主要做法

  成立党员攻坚联队,强健“红色肌体”

  2021年是金台铁路冲刺通车之年,也是多年来围绕主线谋产业的收获之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项目建设和经营开发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创新工作机制,力求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

  一是专项分析机制。每支攻坚队将办公点直接设立在现场,定期分析攻坚进度,对症下药,疏通难点。二是专人盯控机制。攻坚联队队长作为业主代表扎驻现场盯控目标节点的落地,重点协调多家单位参与的结合部问题。三是专业支撑。把“党课”搬到工地上,除理论学习外,定期举办“技术党课”,共同分析施工组织,探讨问题对策。“三专机制”正如有力的轮轴,带动各方党员冲锋在前。

  以动态验收工作为例,涉及轨道、信号等16个专业,上海路局7个业务处室、10个站段,铁路公安部门,运营单位以及12家参建单位,应该说是协调难度最大、结合部工作量最多的工作之一。公司党员主动跑协调、抓建设扫尾,坚持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方案在第一时间研究、实施在第一时间启动、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历时8天不分日夜跑全线,累计发布调度指令94次,开行检测列车34趟,总行程约1900公里,最终通过国铁集团动态检测,为后续安全评估和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党员力量,激活“红色细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公司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丰富各类载体,引领每一名党员主动学、认真干、干成事。

  一是开办“青年讲堂”。每一期由青年党员围绕当时学习体会、金台铁路参建心路历程、工作感悟等主题进行交流,让党员从“大会场”走进“小讲堂”,从“听课人”变为“讲课人”,做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

  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公司51名党员将通车运营作为实事要事,围绕验收和后续项目开发等5大类30项任务清单化推进,实现市郊铁路项目提前一个月完工。

  三是深化党员项目领办。每季度每一名党员领办一项重难点工作,2021年,党员主动领办完成任务212项。

  坚持服务人民,打造“红色动脉”

  公司党委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把高质量建成金台铁路、服务好沿线地方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在确保金台铁路通车的同时,推动沿线涉铁产业开发,为服务地方经济和优化人民出行践行交通人的担当和使命。

  一是打通山海通道,夯实服务人民基础。公司党委以建好金台铁路为根本任务,历时5年,金台铁路全体党员带领着全线上下32个党组织356名党5000多名参建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通了60座隧道,架起了134座桥梁,攻克了300多个建设难题,顺利实现2021年6月25日正式通车。

  二是打开路地合作局面,增加服务人民渠道。在金台铁路建设伊始,便主动对接地方,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沿线产业开发,成立党员红色专班推动金台铁路开行台州市郊列车项目、台州南智慧物流基地、临海东多式联运项目等陆续落地,进一步便捷群众出行、促进地方经济、优化城市格局。

6.jpg

项目建到哪里,党员攻坚联队就到哪里

  主要成效

  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构建

  在金台铁路冲刺保开通期间,以及政企合作的台州市郊铁路、台州南物流基地等项目上分别组建5支党员攻坚联队,同时,立足金台铁路,与地方政府携手打造的台州市郊列车、台州南智慧港区物流基地、临海东多式联运等项目陆续落地,通过成立红色专班、临时联合党支部等,充分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形成“组织联建、党员联管、实事联办、发挥联促、阵地联享”的党建新格局,共同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共同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共同增强服务群众功能。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提升

  每一名党员就像一个个“火种”,在项目一线发光发热。2021年项目收官之际,尽管年初受到疫情影响,在党员的带领下,有59项制约进度的问题在现场得到快速有效解决,从而实现了复工后达产率从35%到103%的提升。面对疫情、地方铁路验收通道、运营筹备参与主体复杂、路地合作项目协调问题多等重难点,公司党委因地制宜,在不同工作条块、不同阶段,联合参与单位成立25支党员攻坚联队,共计465名党员,扎驻在全线12处疫情责任包干区、3处剩余工程、17项验收重点工作、10项运营筹备以及2处路地合作项目中,切实做到工作干到哪里,哪里就有党组织,确保重点任务“一杆子插到底”。

  为民服务的本领不断增强

  金台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浙江仙居、磐安不通火车的历史,以超过70%的桥隧比使得金华、台州两地往来车程缩短1个多小时,也为浙江中东部打通了一条山海协作的大通道;完善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货物流通。台州市郊列车2021年8月9日开通,满足了台州市东西向片区之间多样化、层次化客流需求,也为地方节约了建设资金200多亿元,成为省内首例在建铁路和地方轨道交通融合建设运营的成功案例;台州南智慧物流基地将支撑起浙江首个现代化智慧物流项目——台州智慧陆港新区,使之成为台州地区最大的物流中心,带动地方产业在国内形成更广阔的影响。

7.jpg

金台铁路破晓攻坚队在一线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