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科学研究院:打造“蒲公英”党建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16日 11:02:30 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科学研究院 作者:

1.png

科研院同建德市图书馆搭建“献礼建党100周年,阅读红色经典”平台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品牌”: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科学研究院:打造“蒲公英”党建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

  案例背景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施工科学研究院是一家集科研、材料试验与检测、结构缺陷与修补、工程监理、混凝土外加剂产品研制与生产等综合性的科研单位。业务遍布全国十余个省,项目点多、面广,党组织和党员分布分散。科研院党委着力打造“蒲公英”党建品牌,形成全院创建工作一盘棋,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力,激发党员的战斗力、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领导作用,为推动科研院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案例简介

  “蒲公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命力旺盛,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科研院党委通过打造“蒲公英”党建品牌,以“三共建、三共抓、三搭建”模式,让党组织和党员像“蒲公英”种子一样,做到工程建设到哪里,就扎根到哪里,党建活动就覆盖到哪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实现“党建引领发展,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要做法

  坚持“三共建”画好党建同心圆

  科研院党委以“党建强、业务强、服务强”为目标,全方位推进党群系统共建、同属地政府共建、同项目业主相关单位共建的“三共建”活动。党群共建是院党委、工会、团组织联合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形成大政工体系;同属地政府共建,就是加强企地联建共建活动;同项目业主相关单位共建就是组织科研院的监理、第三方检测,内部实验室项目,与项目业主、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联动开展共建。

  近几年,科研院党委以“三共建”为抓手,围绕党建融合、党建品牌创建、党建质量提升、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同社区党组织搭建网格片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台,2021年100余人次参加属地沧滩社区“文明城市”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组织承办浙江省省部属企事业水工材料试验工职业技能竞赛。

  坚持“三共抓”唱好发展主旋律

  科研院党委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保增长保指标的中心任务,实施“共抓学习、共抓安全、共抓质量”的“三共抓”举措,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共抓学习是以学习型企业建设、学习大讲堂为基础,抓理论学习,抓廉洁从业教育,抓业务知识学习,普及新标准、新规范、新技术;共抓安全是全面抓好政治安全、生产安全、人身安全,提高站位强化安全意识;共抓质量是立足项目,围绕业务,做好服务,与项目业主等关联单位共抓质量管理,持续提高工程质量管控水平。诸如:推出“经典阅读、分享交流、支部党课”等学习平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开展“红船杯”党史知识竞赛,“缅怀革命先烈”“凝心聚力再创辉煌”“党史学习、铭心刻骨”雕刻等活动;与建德市图书馆联合开展“党史学习在心中,基层学习不放松”赠书、“献礼建党100周年,阅读红色经典”“阅读马拉松”等读书活动;组织安全教育到基层,技术质检送基层等系列活动。

  坚持“三搭建”点燃科创大引擎

  科研院围绕科技引领、成果转化、技术转型目标,通过“搭建网络活动平台、搭建人文关怀平台、搭建先锋示范平台”的“三搭建”措施,发挥党建引领发展作用,健全科技激励制度,提高科技创新成果奖励。搭建网络活动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分散的项目点上的人员连接在一起;搭建人文关怀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生日慰问、喜报慰问等活动,拉近心里距离开展人文关怀活动;搭建先锋示范平台,亮党员身份,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诸如:成立了浙江省省部属企事业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杭州市下城区徐敏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了科技创新管理小组,组建科研院科技管理队伍。强化对外合作交流,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依托大学院校的技术优势,搭建“从实验室到市场、从科研选题到技术营销”科技创新体系,开展技术攻坚、合作创新,快速提升科研院整体的技术水平和科技攻关能力,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

  主要成效

  以“蒲公英”党建品牌为抓手

  全面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党建是发展的主心骨,文化是企业精气神,品牌是发展的明信片。科研院党委通过创建活动,党建质量大幅提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领广大职工主动求变、攻坚克难,创新商业模式,大力开拓市场,全力提质增效,近几年圆满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中标了浙江省电网实测实量、东莞燃机电厂、千黄高速、江苏句容抽蓄、杭州电力等检测、监理项目,客户满意度达到100%,项目履约总体良好。

  以“三个三党建模式”为载体

  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通过“三个三党建模式”创建,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近几年,科研院先后获水电十二局“四好”领导班子、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科技课题成果获中施企协二等奖1项,水电十二局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获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第六届全国混凝土外加剂应用技术大赛“三等奖”、浙江省省部属企事业水工材料试验工职业技能竞赛前三名;取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7项;QC成果获全国工程建设质量活动二类成果1项、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二类成果2项,获中国电建群众创新活动三等奖1项、水电十二局五小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28篇,参与《电力建设施工质量验收规程》《火电工程施工质量评价标准》等编审工作;培养了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徐敏等一批科技人才。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