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投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临建指挥部:贯通省际断通路,“映山红”为山区高速建设赋能

2022年03月16日 11:02:38 来源:浙江交投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临建指挥部 作者: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品牌”:省交通集团浙高建公司临建指挥部——贯通省际断通路,“映山红”为山区高速建设赋能。

1.jpg

临建项目整体概况

  案例背景

  临金高速公路临安至建德段工程(以下简称临建高速)是亟需打通的浙皖省际高速公路通道,对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涉及地域范围广、参建单位多、协调难度大、廉政风险高等难点痛点问题,为全力克服这些难题,浙高建公司第三党支部通过打造“映山红”党建品牌,以实现大党建引领大项目建设,坚持生态建设理念,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案例简介

  浙高建公司第三党支部特联合地方党委政府、参建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各方党建力量,从山区高速、智慧高速、以及浙皖两省省际断通路的建设定位出发,将“映山红”党建品牌赋予以下含义:

  “映”:临建高速是浙晥两省间最后一条“断通路”反映浙皖两省通联的迫切出行民意;在建过程中充分了解沿线乡镇百姓对工程建设意见;开发智慧监理系统,通过信息技术应用,优化审批流程,规避廉洁风险,体现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决心和为民服务的情怀;

  “山”:坚持绿色交通、生态建设的理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高速公路轻轻地放在青山绿水间,体现回报人民、心系人民的实际行动;

  “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项目建设,红色匠人通过党建联合体,充分发挥联合体党委的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品质工程、廉洁工程、平安工程,真真正正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主要做法

  结合交通强省和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要求,“映山红”党建品牌立足项目建设实际,坚持“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工作目标,构建大党建工作平台,使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真正把党建联创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动力。

  重教育、强交流

  着力突出党建引领强

  联合体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在工程一线创建党建质安联合体验馆,为参建各方和沿线镇村党员打造新的教育管理阵地。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项目建设实际制定落实“532”学习计划,以“重走一大路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主线,以党建联合体为平台,通过对标学习、交流经验,深入践行学史力行,为项目建设注入活力。前往钱江通道北接线PPP项目部进行交流座谈,认真听取关于3D摊铺技术的详细介绍,并就沥青路面、党建工作开展等方面展开充分探讨与交流。

  重下沉、强协调

  着力突出项目推进强

  项目联合体党委对涉及项目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会商讨论,研究解决措施并跟进落实。项目党委通过开展党员“亮形象、亮标准、亮承诺”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先锋岗,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组织党员主动走村串户,就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地方政府和群众所关切问题,虚心征求意见建议,同时邀请镇村党员、群众代表实地参观考察工地,增进地方对项目建设的了解与支持,保障项目平稳有序推进。

  重前瞻、强服务

  着力突出带动发展强

  在临建项目的设计阶段,由党员先锋队伍牵头,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落实到设计方案中,根据工程环境特点,专题对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占用的道路、沟渠、管线进行功能补偿研究,将“小三改”工作与主线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在临安区太阳镇千秋关至横路段,指挥部提前实施“小三改”,建好上山护林便道,为沿线村民开辟15条1至2米款的山核桃步行采摘通道,并提升部分林道功能,确保小型机具安全驶入,为当地果农抢收山核桃和后期护林育林带来更为便捷的帮助,有效带动当地的发展。

  重效率、强联合

  着力突出保障联动优

  要素保障支部联合项目指挥部、地方征迁指挥部、沿线政府等,通过定期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土地报批、征地拆迁、炮震阻工等重难点问题,共召开联席会议60余次,并以党员领办形式予以落实。在进一步做实项目党建标准化工作,增强指挥部于各参建单位的建设合力的过程中,确保重点工作有人领办、关键节点有人督办、工作举措有人落实,在全线开展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实行重点工作党员领办制度、工程推进分析报告制度、评优评先制度,大力提高联动创造力。

  重创新、强攻关

  着力突出品质工程优

  品质工程支部联合项目指挥部、各参建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全面提升工程品质。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定型各项工序设备台套,形成“临建标配”。全力谋划智慧工地建设、推动监理新业态形成。高品质建设塔楼式机制砂和碎石自加工生产线。着力构建桩基、盖梁、立柱及梁板预制等全工序标准化施工体系,并依托BIM全面交底。采用“指挥部专员领办+项目部资源投入+班组执行实施”阶梯探索模式,全线推出“三微改”+“五小创新”30余项,演绎工匠智慧。

  重监督、强智慧

  着力突出项目廉洁优

  与临安区、桐庐县纪委监委签订保廉工作合作协议,组建以沿线地方政府、市人大代表、媒体代表、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等为主的13名行风监督员队伍和以业务骨干为主的15名兼职廉政监督员队伍,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多维度的大监督体系。同时依托阳光动态系统,突出智慧促廉,通过招标工作等12个工程建设重要环节在网上公开、将计量审批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实现原材料信息等原始数据无感采集等有效监督权力运行,防范廉洁风险产生。

8.jpg

临建高速监理信息平台

  主要成效

  要素支部助土地报批创下临建速度

  要素保障党支部联合项目指挥部、地方征迁指挥部、沿线政府等,通过定期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土地报批问题,以党员领办形式落实。从2019年7月15日勘测定界出初步成果,通过“三快、三盯、三联动”,到2020年1月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查,历时四个半月;于2020年8月3日获得批复,真正有效报批时间7个月,与其他同类项目相比,至少提前5个月。

  品质支部促项目建设创新技术亮点

  机制砂和碎石自加工生产线,有效破解了山区高速弃方难、黄砂紧缺两大难题。全线装配式混凝土浇筑量超过8.3万m³,为山区高速公路工程装配化大规模推广应用作出积极探索。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总工程师例会、杭州市交通建设半年度推进会、集团公司应急演练和全省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智慧工地暨安全生产现场会、省国资委党建工作例会、2020-2021年“重要窗口”交通重点工程立功竞赛项目推进会等大型会议先后在临建项目举办,获得各级领导及行业单位的高度评价和肯定。临建项目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清单的公路水运项目,被评为交通运输部智慧监理科技示范项目、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相继获得集团“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十大优胜单位称号,第二届、第三届“交投青智汇”创新创效竞赛二、三等奖,集团“五小”创新竞赛二等奖。

  阳光支部保项目廉洁增添建设动力

  以清廉交投建设、清廉交通建设为目标,以“立身清正,勤廉齐家”为主题,以“三同”家文化为引领,并积极融入地方清廉文化元素,以“一院两区三廊”为主要载体,荣获集团第二批廉洁文化示范点称号。保廉工作被推荐为集团唯一保廉示范项目上报省纪委。

9.jpg

发放廉洁监督卡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