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杭铁路有限公司:“多彩湖杭 共建共享”构建高铁建设管理新体系

2022年03月16日 11:02:30 来源:湖杭铁路有限公司 作者:

1.jpg

湖杭铁路“为党旗党徽添彩 建智能精品湖杭”党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品牌”: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有限公司——“多彩湖杭 共建共享”构建高铁建设管理新体系。

  案例背景

  湖杭铁路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是“轨道上的长三角”节点工程、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要保障项目、国家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工期33个月,项目全长137.8公里,投资约370亿元。作为首条省方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湖杭铁路公司党委面临参建涉铁单位和股东方多、项目工期紧、建设要求高的工作实际。如何依靠党建引领让各单位更好凝心聚力?如何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如何克服诸多困难来打造一条高质量的铁路?这是公司党委当前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湖杭高铁高质量建设的新课题和着力点。

  案例简介

  湖杭铁路公司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企业治理深度融合,凝聚建设各方最大合力,以红色为底色、以多彩为特色,打造“多彩湖杭 共建共享”品牌,构建党的全面领导下的共建共享高铁建设管理体系,全面全线推进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高质量建成一条红色党建、银色进度、橙色善治、黄色安全、绿色生态、青色清廉、蓝色创新、紫色品质的多彩湖杭高铁线。

  主要做法

  围绕三联六共

  打造“共建共享”的高质量高铁

  2019年9月,湖杭铁路公司成立党委,牵头打造党的全面领导下的共建共享高铁建设管理体系。组织上机制共建。统筹合同履约“硬联通”、党建联建“软联通”、文化融合“心联通”的“三联”机制,落实“共同聚焦目标、共同建立机制、共同学习交流、共同协作攻坚、共同迎战考验、共享高铁成果的“六共”举措。攻坚中协作破难。通过共建机制,湖杭铁路组建由不同单位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对项目建设重难点问题进行梳理挂单和销账跟踪,高效完成全线152个施工卡控点的全部解决。工作中资源共享。在党日活动、学习教育、攻坚破难、防汛抗台中交流信息资料,座谈经验做法,警醒问题教训,2021年公司党委与参建单位共建2个宣教基地,组织多场经验交流会,进一步融合文化,凝聚合力。

  发挥党建优势

  打造“红色领航”的高质量高铁

  红色寓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红色是湖杭铁路的底色,公司党委全面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来自国铁、省方及地方等股东方,建立了前置研究、决策、议事、讨论等机制,从公司治理的顶层设计层面统一思想、统筹管理,并主动督促各项目部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全线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开展“为党旗党徽添彩 建智能精品湖杭”“学党史 当先锋 奋战百天 争创一流”、党组织书记例会、联合主题党日等主题活动,项目全线涌现了一系列技术党课、党群协理员、党员联系点、党员先锋岗。充分彰显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赛马”机制作用,组织全线开展“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党组织示范点选树创优等竞赛活动,全线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员鏖战73天完成6处500KV超高压电力迁改,奋战226天完成杭州西站±0.000m以下基础结构工程。

  实施选树创优

  打造“多彩示范”的高质量高铁

  多彩是湖杭铁路的特色,公司党委把推进工程、安全管理、节能减污、党风廉政、数字科技和职工关爱理念和要求自觉融入品牌创建,在全线实施“多彩湖杭”示范点选树创优。打造银色速度湖杭。银色寓意速度,坚持党建引领,一年内基本完成全线征地拆迁和电力迁改,实现隧通、路通和桥通(三通),全线站房主体结构封顶等一系列“湖杭速度”。打造橙色善治湖杭。橙色寓意管理,成立以党员干部牵头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推进智能建造;坚持党建带群建,打造工地上“有温度”的职工之家。打造黄色安全湖杭。黄色寓意安全,倡导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推广网格化安全管理、安全首件制、群安员等举措,实现全过程安全管理。打造绿色生态湖杭。绿色寓意节能减污和生态建设,倡导“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杭州西站辐射制冷膜工程;积极组织党组织科研攻坚,通过改进工装、创新技术,实现湖杭铁路站前2标拌合站废水的重复利用。打造青色清廉湖杭。青色寓意清廉,紧扣“清廉湖杭”建设,把全线参建单位纳入清廉共同体,制定34项工作专案;在杭州西站建设首个高铁项目工地上的警示教育馆,走出了一条高铁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打造蓝色创新湖杭。蓝色寓意创新,数字湖杭是“多彩湖杭 共建共享”重要内容,专题部署“智慧工地”54个应用模块的上线;全面推进小型预制构件自动化生产线。打造紫色品质湖杭。紫色寓意质量,湖杭铁路在全线积极推广“标准化开工、第一次做对”;推进“精品工程”建设,打造品质湖杭。

6.jpg

汛期期间,湖杭铁路党员带头领队及时清理积水

  主要成效

  红色引领

  共建共享高铁模式先探路

  创建“多彩湖杭 共建共享”,湖杭铁路公司开启了率先探索省方主导高铁建管模式下共建共建的序章。通过构建党的全面领导下的共建共享高铁建设管理体系,公司多元股东加速融合,项目全线党的建设纵深推进,重难点协作攻坚升级深化,实现了项目建设和党建的双向赋能,涌现出“红旗支部”“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优胜单位、2020年度“工人先锋号”等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

  多彩示范

  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再加速

  湖杭铁路项目建设和品牌创建得到各级关注和多方认可,2021年湖杭铁路在国家、省市各级媒体新闻报道420余条,其中中央级媒体130余条,省级媒体280余条。建设进度也取得成绩,截至2021年9月底,湖杭铁路累计完成投资227亿元,占总投资的62.26%,全线路基、桥梁、隧道、正线制梁、架梁和连续梁开累完成均在90%以上。

  品牌赋能

  形成湖杭铁路党建品牌文化

  通过品牌创建,湖杭铁路全线形成了“多彩湖杭▪共建共享”的党建品牌文化。红色寓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多彩湖杭的底色,是多种“颜色”的统领;银色寓意速度,体现在高效抗疫抗台和加快施工生产;橙色寓意管理,体现在智慧化、高效能、有温度的管理;黄色寓意安全,体现在全过程的安全;绿色寓意生态,体现在对“两山”理念的深入贯彻;青色寓意清廉,体现在共建清廉共同体、打造清廉宣教基地、全线深化风险防控;蓝色寓意创新,体现在“四新技术”的推广与“数字湖杭”的打造。紫色寓意品质,体现在最终要打造一条高质量的亚运铁路。

  窗口打造

  贡献交通强省共同富裕新力量

  通过品牌创建,实现了创新驱动、智能建造、绿色铁路建设理念的进一步聚焦,平安、精品、节约、高效、绿色、和谐的“六位一体”工程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助推“交通强省”重要窗口的打造。湖杭铁路的建成,将让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走进了现实,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发展共享智能高铁成果,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了新的活力。

7.jpg

湖杭铁路党员干部积极抗台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