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员创新工作室”迸发“硬核”强港力量

2022年03月16日 11:02:31 来源: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1.jpg

潘国华创新工作室“精品小课堂”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品牌”: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员创新工作室”迸发“硬核”强港力量。

  案例背景

  为深化“强党建促发展”样本建设,有效激发党员高技能人才在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浙江省海港集团党委、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创新推进“党员创新工作室”创建,以劳模、工匠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广大党员职工攻坚克难、奋勇拼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担当“硬核”力量,取得了亮眼的成效,铸就了一批以党员亮化为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点。

  案例简介

  自2010年8月创建首个以高技能人才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以来,集团工会已成功创建46家职工创新工作室,其中全国示范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2家、全国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5家、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市级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13家,而其中39家的领头人为党员,占比85%。集团党委着力推进党建带群建,就此建立39家“党员创新工作室”,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党建试点示范工作。

  主要做法

  党建引领,理想信念强起来

  一是强化党建带群建。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系统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等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把群团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程,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形成了大党建带大群团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依托创新工作室建立党组织书记集中学习培训、交流研讨机制,开展微党课、辩论赛、“劳模党员讲师团”和技能比武等活动。集团所属北二集司“夏天工作室”以“夏天小讲堂”“团青小课堂”为平台,将非党员骨干纳入政治思想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岗位奋勇争先。

  融入中心,创新创效强起来

  一是广泛开展“强党建促发展、做模范促争先”专项行动。2019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层层确立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班子成员“攻关项目”、党支部“创新项目”累计达1500项。疫情期间,所属大港引航“潘国华创新工作室”成员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2021年已累计引领防疫船舶1000余艘次。

  二是广泛开展主题立功竞赛活动。自2014年以来,先后组织“同舟共济保增长、奋力突破9亿吨”“共融共促谋新篇、合心合力建新功”等主题立功竞赛活动。所属北三集司“竺士杰创新工作室”,先后攻关了《桥吊司机作业精准效率优化及推广应用》《桥吊远控控制改造及应用》等30余项课题,助力所在企业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四年突破“千万”大关。

  三是广泛开展QC课题攻关。聚焦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发挥党员创新工作室作为技术成果“孵化器”的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集团270个QC攻关小组,每年实施各类QC攻关课题达300多个,每年荣获全国、省部级、市级优秀QC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达30多个。2021年,集团多项QC成果获得亚洲质量改进创新案例奖项,其中,所属北二集司“马力工作室”的《降低龙门吊堆箱质量不合格数》获评一等奖。

  先锋示范,人才队伍强起来

  一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广泛开展“导师带徒”“技师讲堂”“技术授课”等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工匠、领军人物和骨干精英的创新引领。所属甬港拖轮“虞成安创新工作室”现有成员15名,其中党员10名,2011年以来成功解决86项技术难题,产生直接经济效益965.16万元,先后被授予“浙江省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

  二是加强党建共建联建。以党建共建联建为纽带,全面推进创新共享平台建设,开展经验交流会、创新论坛、创新成果巡回展、创新成果发布等活动,互鉴先进技术、工艺及管理,实现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技能共强,推进技术水平和工作室管理能力双提升。

  三是深化推进校企合作。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打造“劳模创新工作站”,累计完成“职业技能竞赛红外线评分系统”等各类攻关课题100余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800多万元。

6.jpg

“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劳动竞赛启动仪式

  主要成效

  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通过开展党员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制的全面落实,促进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广大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凝聚了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2021年,所属北一集司“李圭昊工作室”带头人李圭昊同志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国资国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服务生产作用进一步增强

  通过党员技术骨干在创新工作室的集聚,实现了由被动创新向主动创新转变,由个体创新向团队创新转变,由单一的技术创新向技术、管理、服务并重创新转变。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创新和攻关能力显著增强,如所属镇司“胡耀华工作室”解决了“TCM车辆液力变速箱油温监控系统”、甬港拖轮“虞成安创新工作室”解决了“舵浆系统油马达国产化替代”、铁司“王康荣工作室”解决了“道口列车接近告警PLC系统”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和技术瓶颈,为保障港口生产、节约生产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

  引领辐射作用进一步体现

  通过党员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活动,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学技术、比技能、重创新的工作热情持续激发,技术技能素质有效提升,在集团上下营造了奋发进取、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浙江海港职工“爱港敬业、顽强拼搏、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得到充分展现。截至目前,集团已培育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名,全国技术能手10名,省首席技师5名,省技术能手24人,2人入选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项目,5人入选新时代“浙江工匠”培养项目。

7.jpg

张中华工作室成员进行技术研讨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