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绿矿红匠”品牌引领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

2022年03月16日 11:02:34 来源: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 作者: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品牌”: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绿矿红匠”品牌引领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

1.jpg

大皇山矿区

  案例背景

  2017年7月,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投资+资源”战略的指引下,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下属交投矿业公司资源总储量1.84亿吨的舟山大皇山矿拉开建设开发序幕。随着国内经济进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以及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快,砂石骨料市场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交投矿业公司作为集团矿业板块的领军企业,如何围绕“争做国内一流综合交通资源运营服务商”目标,培育一个符合矿业特征、蕴含红色气质、凝聚工匠精神的“战斗堡垒”,让总储量超亿吨的“矿业航母”在东海之滨扬帆起航,打造集团矿山板块高质量发展样板,奋力当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者,是摆在公司目前的现实课题。

  案例简介

  交投矿业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统筹中心,以打造国内一流砂石骨料综合服务商的目标,积极践行“两山理念”,通过打造区域党建联盟、砂石骨料研究、矿业人才培养“三个中心”,决胜基建、生产、国家绿色矿山创建“三大战役”,聚焦品牌、人才、思想“三个建设”,成功建设国内首个砂石骨料研究院和浙江省首个VR安全教育中心,用不到一年时间完成绿色矿山市、省、国家级创建,并打造千万吨级“矿业航母”,创造矿山开发行业的“交投速度”和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的“浙江样板”,形成了行业特色鲜明的“绿矿红匠”党建品牌。

  主要做法

  打造“三个中心”

  让党建有“力”

  打造区域党建联盟中心,公司党支部与16家政府职能部门、要素保障单位、驻地乡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建立和谐企地关系,联合共建单位先后开展政策处理现场办公、5G技术服务、职业健康和政策法律咨询等活动9次,实施引水工程,增强国企服务地方的能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保障公司生产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建立砂石研究中心,成立全国首个砂石骨料研究院,与浙江大学、铁科院等9家科研院所紧密合作,探索砂石骨料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塑造“浙交矿业”优质品牌。建设省内首个矿山VR安全教育中心,打造集安全培训、教育、体验、宣传、竞答、实操和考核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基地。

  决胜“三大战役”

  让党建有“形”

  2020年,支部坚持科学部署、精准发力、敢为人先,成立“四队(基建攻坚、生产突击、宏大冲锋、安全保障)四岗(党员先锋、青年文明、巾帼建功、技术攻坚)”,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开展誓师活动。共产党员领办重点难点节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带领员工全面做好疫情防控,胜利打赢基建攻坚战、生产大会战和绿色矿山创建战“三大战役”。5月底基建项目顺利验收,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1200万吨生产目标,全年更是突破了1420万吨产销量,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创建、当年以省内最高分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的惊人记录。2021年,支部根据交通资源公司下达的生产经营任务,启动“峥嵘百年守初心,绿矿红匠立潮头”主题活动,成立了6支工作专班,开展党员党史学习攻坚项目、作风建设和“学党史 当先锋 奋战百天 争创一流”等活动,全力以赴迈向年生产2000万吨、智能化绿色矿山建设和生产线技改“三大战役”新征程。

  聚焦“三个建设”

  让党建有“为”

  聚焦品牌建设,坚持品牌理念,注册“大皇山矿”产品商标,突出提升品质、聚焦需求、精准服务,深化打造“浙交矿业”企业品牌。2021年,公司成功入选世界在建最高公寓——苏州中南中心建筑材料供应商目录,同时被授予上海市砂石协会授予“五星级金牌供应商”。聚焦人才队伍建设,积极落实集团人才新政二十条意见,强化“人才培育工程”,以引进、培养、用好紧缺人才为重点,联合舟山技师学院设立交投矿业学院,打造矿山行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聚焦推进思想宣传建设,支部结合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为矿山开发提供智慧核动力。支部成立1年多来,多次得到主流媒体的报道,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6.jpg

“峥嵘百年守初心,绿矿红匠立潮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主要成效

  通过创建“绿矿红匠”基层党建品牌,公司党支部探索出一条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党建强企成效明显。

  创造砂石行业的“交投速度”

  在“绿矿红匠”引领下,自2020年5月全面投产以来,交投矿业不断开展生产大会战,在克服疫情强烈冲击、终端市场需求不振的背景下,截止2021年10月,实现超3290万吨的砂石产销量,一跃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凝灰岩供应商,创造了砂石行业的“交投速度”,成为华东地区屈指可数的千万吨级的“矿业航母”。

  树立智能化绿色矿山“浙江样板”

  建成“智慧矿山”管控平台,污水经处理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矿山生产的单位能耗持续下降18%左右,公司入选省自然资源厅指定的4家智能化绿色矿山试点创建企业之一,成为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范本。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公司先后累计接待97批次2200余人次行业参观交流,成功承办“砂石高质量发展万里行·浙江站”、东海论坛-首届中国砂石高质量发展峰会等行业盛会,初步形成了以党建引领公司治理、以生态引领行业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7.jpg

技改攻坚一线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