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金华管理中心:望道“金火种”联合体为企业发展聚能助力

2022年03月16日 11:02:42 来源:浙江交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金华管理中心 作者: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品牌”:省交通集团浙高运公司金华管理中心——望道“金火种”联合体为企业发展聚能助力。

1.jpg

望道“金火种”党建联合体单位党员参观“望道展示馆”

  案例背景

  金华管理中心辖内高速公路主线日均断面车流量最高近8万辆,下辖望道党支部各收费站日均进出口车流量也近7万辆,均位居全省前列。如何加强大流量路段安全保畅,提高收费站点通行效率?如何激发员工动能,提升服务品质?对此,金华管理中心在全省首个以人名命名的望道收费站,成立了望道“金火种”党建联合体,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需求。

  案例简介

  省交通集团金华管理中心党委充分挖掘“望道”精神为核心的地方红色资源,联合地区11家政校企单位成立望道“金火种”党建联合体,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联动、互学共促、抱团发展”原则,着眼“党建引领办实事、提效能、优服务、攻难点”需求,构建了跨区域、跨行业、跨系统,大联合、大网格、大党建的新格局,对凝聚区域党建合力、同推共建基层党建做出了积极实践和探索。

  主要做法

  以望道“金火种”品牌建设为抓手,秉承“以我微光让出行更美好”理念,通过构建思想教育基地、培育交投铁军队伍、创新党建联合平台,激发内生动力,发挥先锋作用,有效破解难题,实现党建业务全面融合、共同提升。

  筑牢“红色基因”堡垒

  望道“金火种”党建联合体以“望道讲堂”为载体,推进“百名党员讲百个党史故事”活动,组织“金火种·建党百年青年说”宣讲比赛,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传递星火微光。

  红色血脉印初心。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在义乌市望道信仰线的基础上,联合义乌市城西街道、陆港集团等单位梳理出金华市范围内19家党史现场学习基地,推出8条党史研学路线。

  红色旗帜一线扬。联合高速交警金华支队、金华市交通执法高速大队、顺畅养护公司成立3支党员先锋突击队、3支青年突击队,发动65名党团员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累计解决各类问题达130余项。

  红色服务聚能量。联合商业集团浙中区域管理中心、浙商证券金华分公司、浙商保险金华中心支公司等单位成立“金火种”服务队,陆续开展了“小康路. 爱归巢”、帮扶结对困难户、“望道行服务司乘”“尖兵党史宣讲”系列服务项目。

  打造“实境课堂”基地

  打造“思政基地”。成立浙高运公司党员学习教育基地,位于金华管理中心望道收费中心所。基地建成后,有计划地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好基地传承红色基因的载体作用和党员党性教育功能。

  建成“匠心平台”。养护病害学堂基地聚焦养护工程技术难题和痛点,全力打造公路养护行业创业型和实用技能型人才培训基地。截至目前,基地已完成路面厅、桥梁厅、交安环保厅等各展厅实物资料收集590件(套)、典型案例资料29例,开展培训四期535人次。

  开设“救援中心”。应急救援实训基地依托联合体优势,建成体能训练场、设备展示场、空中救援场、技能培训场和隧道演练场等五大功能区块。通过创设行业学术交流、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载体,打造一支“敏捷、专业、可靠”的道路养护、清障、施救保畅队伍,真正服务好广大司乘对美好出行的需求。

  创新“红色动力”载体

  联合体在党建引领下打破原有的组织、行业壁垒,找准共同的利益点和诉求点,联合体成员单位党组织间多方协作、主动作为、联合推进,为主业发展提供“红色动力”。

  警企协同载体。借助“金火种”党建联合体的独特优势,联合高速交警建立警企“双融合、双提升”机制,搭建金华地区高速公路数字管控综合决策平台。国庆期间借助高速公路通行状态自动检测系统、高速救援一体化APP等智慧化手段,有效减少道路拥堵、事故及二次事故发生,辖区3公里以上拥堵时长同比下降达95.56%。

  轮值共建载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成员单位轮流每月牵头组织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同上一堂党课、参观党建阵地、经验座谈交流”等主题活动,有力推动联合体各成员单位的党组织形成强大合力。

7.jpg

应急救援实训基地道路救援技能大赛现场

  主要成效

  新时代催生融合党建新要求,新要求引致发展新模式。望道“金火种”联合体建设,突破了固有地域区划、行业壁垒等因素限制,协同推进联建联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增效,企业发展全面增速、服务能力全面提质的新型模式。

  星火传承

  打造“立体式”红色阵地

  “金火种”党建联合体充分利用了地方红色资源,把陈望道先生首译的《共产党宣言》一书作为传递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红色“火种”融入创建,整合望道故居资源、高速行业资源、高校教育资源,形成了信息、资源、经验等充分交流和共有共享的多方位立体式党建红色阵地。

  聚焦主业

  实现“跨界式”聚能增效

  党建联合体作为中心工作业务交流的重要纽带,将党建工作紧密融入到中心工作中,转化为协同发展的不竭动力。以“轮值制”为主导,各层级党组织积极开展互动,将隶属于不同行业、不同系统的党组织紧密联系在一起,完成了党建工作范围的相互延伸。搭建的业务交融协作平台,有效促进各方业务、人员、资源交汇互融。在党建引领下,实现各自中心业务的跨界式聚能增效。

  优势互补

  构建“全域化”服务格局

  跨界成立的党建联合体成功打破了企业“闭门造车”的党建工作局面和“单打独斗”的对外服务格局。以党建引领,以高速公路为媒介,将联合体各方优势有效融合,紧盯服务于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需求核心,实现高速服务能力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区的打造,真正实现“全时域、全领域、全地域”的“全域化”服务格局。

6.jpg

联合体成员共同聆听陈望道后人陈祥有老师讲述专题党课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