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红船·光明驿站”打造新时代乡村电力服务的“下姜模式”

2022年03月16日 11:02:30 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 作者: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品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红船·光明驿站”打造新时代乡村电力服务的“下姜模式”!

1.jpg

红船党员服务队在下姜村开展服务

  案例背景

  下姜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西南部山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薄弱,一直以来,下姜村老百姓在办电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距离远、不方便,也造成电力服务效率较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通过打造下姜“红船·光明驿站”,把大区域化为小网格,在驿站开展智能办电、便民服务、结对帮扶等服务,并在浙江全域进行推广,真正把“三心”服务带到老百姓身边。

  案例简介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党委将“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各项工作。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央企担当、社会协同的新时代电力服务模式,创新打造下姜“红船·光明驿站”、实施用电服务“一次都不跑”、开发“乡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在浙江全域推广智能办电、便民服务、结对帮扶等服务,率先建成14个“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有效破解乡村治理关键性环节的难点。

  主要做法

  牢记嘱托

  创新打造“红船·光明驿站”

  公司党委始终牢记总书记2003年对杭州电力“要让电等发展,不能让发展等电”的重要嘱托,将“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各项工作。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起,公司历任领导班子主动深入淳安公司属地供电所、一线班组调研,多次到大墅镇、下姜村走访,梳理出该村电网网架仍较为薄弱、表后安全用电缺乏保障、乡村治理领域数智应用水平偏低、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较为薄弱等8类问题。

  为此,公司党委围绕“千万工程”和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创新推出“为民服务共同富裕”八大举措,按照“精准对接、互动联络,因地制宜、有序推进,重点设立、逐步覆盖”的建设原则,以下姜村为原点,试点建设“红船·光明驿站”。

  “红船·光明驿站”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于完善下姜村公共服务体系,以供电服务站为实施阵地,以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核心团队,采取党员责任区网格化服务模式,每个网格设置党员指导员,根据服务半径、用户密度等特点,为当地百姓提供个性化电力服务。

  便民利民

  实施用电服务“一次都不跑”

  电力驿站的服务内容以满足用户实际需求为导向,主要聚焦用电更便捷、更绿色、更优质、更智能四个方面。

  在更便捷上,针对不同客户群体提出“便民服务四个办”模式。针对年轻人—网上APP线上办;如果APP不会用——电力驿站就近办;没有时间来办——客户微信群上门办;针对独居老人等——志愿者代你办”。这一套服务模式实施后真正实现“一次都不跑”。

  在更绿色上,开展“农业电气化”产业升级,与政府出台农业电气化改造补贴政策,推广电气化智慧大棚、电炒茶、电烘干(下姜主产番薯干、菊花等产品),让农业生产更低碳,更高效。推广小水电和光伏建设,确保清洁能源全消纳,让能源更绿色。

  在更优质上,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杆线融景改造,建设5G智慧路灯、汽车充电桩等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把新能源屋顶瓦片式光伏等电力场景作为电力科普景点打造,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在国家电网惠农电商平台设立下姜专区,把大下姜的特色农产品上架平台、推广销售,助力农户增收。

  在更智能上,深化“数据赋能”应用,针对民宿产业,推出“低碳入住”计划,用电力数据分析能耗,向客人推送“电子碳单”,发放“低碳红包”倡导低碳生活。利用客户缴费情况、电量情况、滞纳情况等计算电力信用值,帮助信誉好的企业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

  数智赋能

  开发“乡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公司党委积极贯彻落实数字浙江建设部署,发挥电力大数据海量、精准、便捷的优势,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深化赋能应用,以下姜村为引领示范,创新打造“乡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平台汇集地区全量电力数据,构建数智赋能经济、赋能服务三农两个应用板块,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电力指数”,从电力视角增加政府对乡村振兴水平和差距的直观认识,助力政府精准施策。2021年春节期间,公司党委针对下姜村在外务工人员多的特点,根据用电情况构建算法,推出“返乡指数”,直观地反映外出工作人员春节返乡情况,为淳安县防控办开展防疫工作提供参考。

  针对农村留守老人较多,独居老人在家发生意外时无法及时被发现并得到救助的问题,乡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应用实时监测、云端计算和自动推送等技术,推出“电力关爱码”,可根据老人用电波动情况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码,实时预警人身安全风险,协同社区及志愿者及时上门提供关爱服务。

6.jpg

乡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主要成效

  公司党委创新打造“红船·光明驿站”新时代乡村电力服务新模式,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有效破解乡村治理关键性环节的难点,为百姓美好生活充电赋能,获得了各级领导的点赞肯定。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也对下姜村“红船·光明驿站”服务模式作出批示,指出“浙江公司创新建立电力驿站,主动做好电力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民生有保障

  率先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以“红船·光明驿站”作为践行“三农”建设目标的前沿阵地,全要素发力在发展中探究、在创新中破题,下姜村户均容量提升了44倍,供电可靠性达99.9946%,基本实现全年不停电。杭州农网供电可靠率整体达99.9902%,全域乡村户均容量位列浙江省内第一,可以媲美城市核心区域,切实提升村民获得电力幸福感与安全感。

  营商更优化

  提质增效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

  以“红船·光明驿站”打造“五最”营商卓越服务窗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我跑你不跑”,推动营商环境再提升,助力大下姜片区联动发展。2021年大下姜区域线上办电率达到95.67%,办电时长平均减少45%,下姜村线上办电率100%。同时25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经营性总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06%、2.17%、11.9%,与全省同步迈入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共富初步目标实现。

  生态更宜居

  推进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以“红船·光明驿站”推进电能替代行动,2021年大下姜区域本地清洁能源占总用电量的54.53%,清洁能源占比显著提升。联动政府合作推动乡村充电桩建设,2021年充电量4.44万千瓦时,减少燃油消耗0.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72吨,为绿色出行提供充足动能。联动民宿产业打造“低碳入住计划”,完成15家低碳民宿改造工作,推送电子“碳单”5869份,电能在总能耗中的占比超过90%,帮助民宿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5%。目前已接入全省1000余家酒店,引领了绿色消费新风尚。

  引领有成效

  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长效发展

  以“红船·光明驿站”深化“乡村振兴、电力先行”,拓展电力能源互联网的乡村振兴应用场景,拟定《助力淳安纵深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促进共同富裕的八大举措》,为下姜样板在浙江省域内复制和推广提供理论基础与行动指南,获得各级政府领导批示与肯定,并被数十家权威媒体报道。如今以下姜村为起点,到桐庐横村、富阳江南,再到余杭小古城村,14个“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在杭州区域范围内先后建成。

7.jpg

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向党旗献礼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