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撒播农发“金种子” 打造理论宣讲“金品牌”

2022年03月16日 11:02:26 来源: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品牌”: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撒播农发“金种子” 打造理论宣讲“金品牌”!

1.jpg

省农发集团举办“金种子理论宣讲团”命名授旗仪式

  案例背景

  作为浙江省唯一以粮农为主业的省属国有企业,省农发集团始终把推进“三农”事业作为企业初心,努力架设“城市”与“乡村”这座关系社会民生的桥梁,稳步推进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的保供。为了有效提升新晋员工和年轻员工的思政教育,帮助他们更快融入集团文化,同时也为了让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宣传形式更加生动活泼,从而调动普通职工群众的参与积极性,集团党委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和宣讲员队伍建设。

  案例简介

  省农发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不断创新理论宣讲工作方式方法,牢牢把握“农”字特色,广泛发动“8090”后浪力量,以“金种子青年理论宣讲团”建设为载体,通过“三个集中一个分批四个进入”,不断提升政治宣讲工作的广度与深度,让青春与创新理论碰撞,让思想的火花在交流中擦亮,让每一颗“金种子”在农发这片沃土结出更丰硕的果实,打造理论宣讲“金品牌”。

  主要做法

  建好宣讲队伍

  选育农发“金种子”

  坚持广泛吸纳与骨干培养相结合的培育理念,通过层层选拔,择优选育,培育了“两支队伍”,即一支覆盖全集团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宣传员队伍,和一支综合素质较高、有较强宣讲能力的“金种子青年理论宣讲团”队伍。同时,不断精心打磨课件,提升宣讲质量和技巧,通过政治宣讲员讲好“身边课”,宣讲团成员讲好“精品课”,切实提高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精准性和覆盖面,让青年“金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焕发生机活力。

  优化内容形式

  让宣讲更“接地气”

  将宣讲内容与生产经营实际紧密结合,用小切口聚焦大主题,将“七一重要讲话”与“乡村振兴战略”“保粮增储战线”等“农”字特色有机结合,不断挖掘身边人、身边事,通过“讲故事”“刻细节”“绘人像”等方式生动回顾了农发人践悟初心的奋斗历程,提升宣讲感染力。同时,通过集中备课、集中培训、集中试讲,进入粮库、进入车间、进入市场、进入一线,分组分批走进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根据不同企业特性,因地制宜安排,并对职工群众的意见、宣讲效果进行分析,及时调整宣讲时间和内容,不断在实战中锤炼宣讲能力和水平。

  建好宣讲“e阵地”

  线上服务全天候

  充分发挥媒体优势资源,搭建多平台、全方面、立体化宣传格局。纸媒方面,通过印制《青春燕语》宣讲成果手册,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融媒体方面,一是以官方微信、网站为代表的7*24小时全天候在线视频宣讲资源,二是以OA、智慧党建平台为代表的点对点小范围精准传播,三是以抖音“浙江农发党建直播间”为代表的社会化、互动性宣传载体,利用带货直播+党建直播流量优势,打造“视频+数据+理论”的全天候、多元化学习模式。

6.jpg

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车间开展宣讲

  主要成效

  畅通了人才培养新渠道

  集团通过开展“三集中一分批四进入”,即通过集中备课、集中培训、集中试讲,分组分批进入粮库、进入车间、进入市场、进入一线开展宣讲,既增强了宣讲员的理论素质和宣讲能力,又强化了基层具体实践。一方面,聚焦宣讲员的宣讲主题、宣讲内容、宣讲质量等,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了10余次精心培训、指导,使得宣讲员的政治素质和宣讲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有的从最初“不敢讲、讲不好”,逐步成长为让同事眼前一亮的“宣讲小能手”。宣讲团成员在集团内部宣讲比赛中包揽前列奖项,在省国资委组织的微党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另一方面,以“四个进入”为载体,推动青年宣讲员到生产一线车间、储粮粮库等基层了解情况、掌握情况,增强的基层历练。

  提升了宣讲品牌辨识度

  通过多轮宣讲实践,统一品牌、统一标识成为宣讲团成员的一个共识。为此,集团将原有的“农发8090青年理论宣讲团”调整命名为“金种子理论宣讲团”,定制具有农发特色的宣讲团旗帜、logo标识和成员名牌,统筹安排宣讲任务,定期汇编印制《青春燕语》宣讲成果手册,增强了集团理论宣讲品牌的辨识度和知名度,受到广大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欢迎,宣讲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达95%以上。

  营造了理论宣讲新氛围

  不断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如同“春燕”一样,不断“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了理论宣讲的浓厚氛围。一方面,积极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线下宣讲,截至目前,宣讲团成员已走进基层一线宣讲30余场次,受众超200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普遍好评。另一方面,积极利用“互联网+”思维增添宣讲活力。通过建立在线视频宣讲资源库,抖音“浙江农发党建直播间”等,改变传统宣讲时间固定、形式单一等不足,让理论宣讲实现“云端面对面”,“全天候不断线”,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

7.jpg

宣讲团成员走进农业产业园区开展宣讲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