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数字赋能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云端“生态圈”

2022年03月16日 10:55:24 来源: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1.jpg

财通证券自主设计、研发“党史旅学”线上应用程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云端“生态圈”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案例”: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数字赋能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云端“生态圈”。

  案例背景

  2021年初,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聚力“十四五”数字化改革工作主线,全面实施“党建数字赋能工程”,针对员工队伍年轻人多、专业性强、地域分散的特点,坚持以“数智”谋创新,以“小切口、大场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创新突破,自主设计、研发“党史旅学”线上应用程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云端“生态圈”。

  案例简介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史旅学”线上应用以“学党史 精业务 强担当”为研发主旨,以“党史+业务”知识为内容主线,通过打造精品学习栏目,开发视频、音频、文章和答题等多样化线上学习形式,让财通证券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干部、员工能随时随地享用“色香味”俱全的党史学习“自助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由“课堂学”向“平台学”转变、“纸质学”向“指尖学”转变,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场景化、交互式、接地气,以金融科技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新更走心。2021年5月上线以来累计开设学习专栏12个、发布学习资料近150期,访问量超过13.2万人次。

  主要做法

  坚持科技赋能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云平台”

  以数字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引入场景化学习新模式,通过对“学习资源+学习地图+专属平台”的耦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模式”更新鲜、更灵动,构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云平台”,为员工学习党的历史、业务知识和企业文化提供一站式服务。“党史旅学”应用从设计、研发到正式上线仅用1个月时间,将互联网功能迭代方向与基层党组织、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需求紧密联系,借助自研技术平台搭建故事情景化学习模型,实现既有学习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个性化模块定制,充分满足员工多样化、自主化、便利化的学习需求。

  突出财通特色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百宝袋”

  数字化条件下的党史学习教育更要注重“内容为王”。“党史旅学”应用按照内容全面性、形式趣味性、资源准确性的总体设计思路,以本站知识、文章学习、音频学习、视频学习、本站答题等五大功能版块为基轴,提供切合财通证券实际的学习内容,全力打造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百宝袋”。财通证券企业文化使者“财小童”担任“红色小导游”,带领员工从杭州总部出发,每月前往一家子公司打卡学习,在旅途中立体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史、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奋进史,了解党史学习教育最新动态。

  强化效果导向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微赛场”

  在“党史旅学”应用的研发、使用过程中,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效果导向,强化“输入效率”,通过实行学习情况积分制管理模式,通过阅读文章、颂读经典、学习课程、回答题目等多种形式,量化标准、设定分值,以学习成效评定积分。员工可通过应用实时查看自己的学习进度、学习效果和学习排名,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公司将根据学习进度进行量化评比,评选党史“学习达人”,给予表彰和奖励,让党史学习不仅“有料”还“有味”。

2.jpg

党员随时随地通过“党史旅学”开展线上学习

  主要成效

  有效提升了

  数字赋能党建整体智治水平

  作为财通自主研发党建数字管理平台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党史旅学”应用既是运用“数字+党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新”的有益尝试,也是将数字化改革融入党员教育管理的一项新突破。它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碎片化积累、点滴式反馈、便捷化管理,不仅有效推动了党员学习教育从“灌输法”教学向“自主式”学习转变,更以“互联网+”方式有效解决了员工队伍地域分散、集中学习难的问题。

  有效增强了

  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感”和“认同感”

  “党史旅学”应用以“数字化”为抓手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灵活度,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传统学习教育中存在的课堂上“昏昏欲睡、死气沉沉”,课后“转瞬即忘、受益甚浅”的现象,做到了学习教育不死板、有新意、出成效,让每一位员工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主人翁”。独具财通特色视觉设计和活泼新颖的“游”学形式,得到了以青年为主体的广大员工喜爱。上线当天访问量突破7300人次,在财通证券5000多名员工中迅速掀起一股党史学习热潮。

  有效推动了

  员工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促双升”

  “党史旅学”应用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全力助推财通证券“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落地。通过对“党史+业务”线上学习和测试答题,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业务知识学习相融合,引导全员通过“学党史”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大动力“精业务”“强能力”,达到以学促干的目的,为财通证券勇担省属券商使命,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浙江打造“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力量。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