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引领未来乡村建设 跑出“共富”加速度

2022年03月16日 10:55:25 来源: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1.jpg

龙坞茶镇自然之美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案例”: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建引领未来乡村建设 跑出“共富”加速度。

  案例背景

  2021年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元年,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下,杭州之江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立足龙坞茶镇开发建设的主业,集团党委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党建微支部融入项目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未来乡村实景正在龙坞茶镇这片热土上徐徐呈现。

  案例简介

  龙坞茶镇现有茶园约1.4万亩,近七成的西湖龙井茶产自这里。目前龙坞茶镇已被列入浙江省级未来乡村试点创建名单,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未来乡村建设中的作用,集团党委倾心打造“核心,决心,恒心,匠心,信心”的“五心”党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各项目党建微支部专班,定期召开会议,各微支部党员率先垂范,在未来乡村建设工作中积极踏勘走访,结合龙坞茶镇自身特色,从村社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有序落地真正为百姓服务的项目,以项目推进带动龙坞茶镇环境整治、数字改革、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主要做法

  推进综合整治

  奏响百姓幸福生活乐章

  原有的龙坞茶镇,环境面貌不佳。集团成立之后,党委班子率领广大党员,成立环境治理工作专班,班子成员带头,倒排计划、细化任务、挂图作战,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改造、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龙坞茶镇在全省特色小镇现场会上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特色小镇命名,是全省首个成功命名的历史经典类特色小镇。茶镇九街将原有“低小散”的龙坞工业园区华丽蜕变为集茶文化、茶旅游、茶研发为一体的特色茶产业园区。同时,打造了被称为网红安置房的葛衙庄安置房项目,兴建新中式书院式学校——西湖第一实验学校,新建道路和公共停车场,彻底改变了这里原有的面貌。茶镇环境的改变,带动了相关旅游产业发展,民宿经济蓬勃,村民更加富裕。

  探索数字改革

  智慧应用场景惠及民生

  2021年以来,集团党委根据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和西湖区政府未来乡村专题会议具体部署,联合转塘街道,抽调骨干党员组建数字化专班,多次深入基层,听取村民心声,结合实际需求,形成每日一沟通、每周一例会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数字应用场景落地。打造智慧医疗、智慧商店、智慧礼堂、智慧园区、智慧球场、智慧茶园。同时,乡村小脑平台接入区农业局“西湖龙井智慧生态防治”应用场景,实现平台控制、实时监督,提高茶园害虫杀灭效率,提升茶园病虫害统防统治效果。

  实施乡村振兴

  兴业富民推动经济发展

  集团党委牵头成立第一届西湖龙坞茶镇产业联合会,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会长,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多行业跨界融合平台,涉及茶企、民宿、餐饮、文创、旅游、金融、新零售、数字经济等众多行业,营造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共创共赢的营商环境,已吸引农夫山泉总部、浙茶集团等入驻企业1317家,解决近万个就业岗位;以“茶旅文化”为主题,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推出艺术和民俗、茶和民宿、水和氧吧等多条旅游线路;汇集全国茶事活动、会议,每年3月举办西湖龙井开茶节、10月举办中华茶奥会等一系列重大茶事活动,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永久会址已开始规划建设,小镇已逐步成为中国茶界的“朝圣地”;与多家企业展开合作,推行茶园生产现代化,茶镇农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29774.25元提升到2020年的48860.63元,涨幅比例达33%。据统计,2021年1-10月,龙坞茶镇固定资产投资为22.07亿元,营业收入为214.56亿元,总税收7.10亿元,旅游接待人数268.93万人次。

2.png

茶镇百姓获得感持续增强

  主要成效

  在党建引领下,西湖龙坞茶镇先后荣获浙江省特色小镇、浙江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国家4A级景区、全国生态茶园示范基地等省级以上荣誉69项,西湖龙井开茶节、中华茶奥会、国际茶博会等一系列国家省市重大茶事活动落户龙坞。龙坞茶镇已从一个偏居一隅的小镇华丽蜕变为山青水美、产业集聚、游人如织、百姓小康的富美乡村。

  为民服务更高效

  乡村数字化,高效解决了农村出现的各方面问题,将数字公共服务拓展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利用互联网科技及大数据分析,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实现村民遇到事情想咨询,遇到问题找诉求,就可以掏出手机,打开APP或利用智慧设施去解决问题,村民办事实现“少跑腿”甚至“零跑腿”;数字技术在农业产业发展的投入应用,有效实现农业农村资源合理配置、农业生产智能化、乡村产业数字化和农业农村科学决策,实现对龙井茶等农产品的生产、交易等关键环节监管和全程数据追溯管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透明、安全和放心的农产品,促进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村民生活更舒心

  安置房、学校、公共服务设施、厕所、道路、停车场等建设改造,惠及了乡村千家万户,缩小了城乡差别。通过综合整治推进未来乡村建设,为龙坞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根基,精致的绿化、整洁的路面、干净的公厕……村美了,人富了,处处映衬着龙坞茶镇环境整治带来的“蝶变效应”。

  乡村百姓更富裕

  多家“硬核”大企入驻茶镇切实提升了茶镇经济硬实力。同时,随着乡村振兴脚步的加快,茶镇依托原有的茶资源、网红打卡、商业拍摄,衍生出美食、民宿、手作等系列产业,成功打造了一个产业集群。现如今,仅长埭村就开设精品民宿8家,面馆、茶馆、农家乐9家。网红面馆--“小辫子”工作日销量稳定在300-400碗,周末更是卖到近700碗。各类产业经济的规模壮大,农民收入的稳步提升,正是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如今的龙坞茶镇,正吸引越来越多早年外出的离乡人,回乡创业致富。

3.jpg

无人机采茶 数字赋能茶产业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