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生活委员制”助推国企党建向基层一线延伸

2022年03月16日 10:55:23 来源:湖州市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1.jpg

生活委员与农民工一对一谈心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案例”:湖州市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生活委员制”助推国企党建向基层一线延伸!

  案例背景

  湖州市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湖州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子公司,作为基建领域国有企业,始终坚守城市建设主阵地,当好城市建设主力军。近年来,结合公司的业务特点,坚持发扬“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的优良传统,不断推进项目党支部建设。农民工群体的管理是当前项目建设管理的一个重点难点问题。公司党总支进行了针对性创新和探索,开展了“项目党支部+生活委员制”的试点工作,真正实现了“围绕企业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核心要义。

  案例简介

  城建集团党总支对湖州市中医院迁建工程、内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试点项目进场农民工进行精细地摸底排查,探索推行“生活委员制”。根据一定的比例,选择群众基础好、有能力、有威信、有热情的流动农民工党员或群众,担任该项目工地班组的生活委员,关心项目建设者的生活、安全、健康,了解把握项目建设者的思想状态、真实想法和内心诉求,及时疏导负面情绪,排除不稳定因素。公司党总支联合施工、监理单位构建“党员联系生活委员——生活委员联系一线班组”的联系机制,通过业务提升、情感沟通、生活帮扶等举措,切实让农民工感受到温暖,不断提升农民工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人翁意识,“争当一流建设者、打造一流工程”成为广大农民工的共识,有力保障施工安全、质量和进度。

  主要做法

  共同工作,让“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所谓共同工作,即项目党员与农民工在生活委员制这一平台下共同工作。一是生活委员传授经验。在施工班组内部会议上,生活委员走上讲台,将自己的技术经验分享给普通农民工。通过他们的示范引领,让“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使更多的农民工主动分享自己的技术经验,从而将工作经验转换为内在技能傍身。二是创设比学赶超张力。项目党支部邀请生活委员列席项目工作例会,使生活委员把握项目整体进度、推进计划,并将相关信息传达给小组成员。通过掌握不同班组的进度情况,激发了农民工的工作热情,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畅通实时信息沟通渠道。农民工在施工过程中遇到安全隐患、图纸偏差,地下溶洞塌孔等实际突发问题,第一时间汇报给生活委员,生活委员联系项目党支部即时进行处理。

  共同学习,让“工人”成为“工匠”

  所谓共同学习,即项目党员与农民工在生活委员制这一平台下共同学习。一是政治上有依靠。项目党支部组织生活委员分批次有组织地列席旁听支部“三会一课”,与项目党员共同学习党的最新政治理论,提高思想站位。会后,生活委员将学习内容传达给各自的班组成员,实现党员讲给生活委员听,生活委员讲给群众听。二是专业上有培训。项目党支部通过生活委员了解广大农民工对于学习培训的具体需求,针对性地购置相关书籍,组织开展专业技能、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等培训活动。三是学习上有阵地。设立项目“微党校”,项目党支部组织生活委员及其班组成员定期进行学习,及时获取最新的行业标准、法律法规、政策信息等。

  共同生活,让“党旗红”温暖“民工心”

  所谓共同生活,即项目党员与农民工在生活委员制这一平台下共同生活。一是思想上关心。生活委员与项目党员一对一结对,全面掌握班组成员的思想动态与生活状况,及时疏导工友负面情绪和心理波动,确保农民工安心工作。二是生活上关注。定期为项目农民工开展爱心义诊、义剪,党史故事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员心系群众的温暖,也激发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力。三是权益上保障。党支部为农民工开设了工资专用账户,生活委员每月跟进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及时关心员工工资日常使用情况,保障员工基本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6.jpg

生活委员列席支部三会一课

  主要成效

  党建引领有成效

  “生活委员制”使基层项目党建有了抓手,党建成效日益显著。一年来,生活委员共列席项目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11次,带领班组成员集中收听收看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10余次(3000余人次),开展国庆升旗仪式8次(2000余人次),开展党史故事宣讲7次(3000余人次),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项目攻坚有实效

  “生活委员制”使农民工群体的政治觉悟得到显著提高,关键时刻顶得上,急难险重任务扛得住,特别是中医院迁建工程桩基施工的溶洞难题得到克服,桩基施工已顺利完成80%;内环快速化改造工程迎难而上率先复工,其中二环东路至白莲花路段于2019年11月封道施工,于2021年6月完工,比计划工期提前5个月完成。

  组织关怀有温度

  “生活委员制”使农民工工友们充分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一年来,党员生活委员共配合组织开展爱心义诊、义剪等志愿活动6次,服务民工500余人;组织农民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2000余人次;开展夏季高温慰问5次,惠及民工1000余人。

7.jpg

生活委员了解农民工生活状况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