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百名干部联百企破百题”专项行动服务企业破难题

2022年03月16日 10:55:25 来源: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作者:

1.jpg

安吉产投集团党员代表赴结对企业积极开展走访调研行动

树立优秀标杆

凝聚榜样力量

抓好典型传播

  如何实现数字化高效赋能?如何夯实消费助农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强化绿色生产经营?面对一个个行业难题和发展目标,全省国企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创新举措,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交出了各具特色的优秀答卷。2021年9月份,浙江共产党员杂志集团启动2021年度浙江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第三届)征集活动,共收到200余家基层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报送的300多份案例。

  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浙江省2021年度“国企党建十大创新案例”: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百名干部联百企破百题”专项行动服务企业破难题!

  案例背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联合浙江省金控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浙江金联)党建共建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破百题”专项行动,坚持以“浙江金控·产融先锋”党建品牌为标识,以政府产业基金为纽带,以浙江金联党建共建联盟为载体,以“学党史、强党建、抓落实、破难题”为内涵,充分调动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金融资源直达企业、直达基层,以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案例简介

  浙江金控深入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牵头联动浙江省金控企业联合会党建共建联盟20余家成员单位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破百题”专项行动。通过集中抽调107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党员骨干,组建22个党员服务专班,以“一人结一企”的形式,摸排梳理了107家重点投资企业,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全面开展走访调研,详细了解结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借力浙江金联的资源和平台优势,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三百行动”走深走实,确保全年圆满完成“破百题”目标任务。

  主要做法

  实体化运作党建联盟

  浙江金控以浙江金联为平台,与各地市主要金联成员相继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合力组建党建共建联盟,推动形成“一个党建共建联盟+一个企业联合会”的协同发展模式,通过政治理论联学、阵地资源联享、党建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重点工作联动、作风建设联抓、品牌形象联树等“七联机制”,实现1+1>2的建设效果,切实把党建力转化为浙江金联的凝聚力和发展力。2021年,浙江金控深入开展“三百行动”,进一步凝聚浙江金联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到助企服企活动中来,实现党建对浙江金联的赋能发展,更好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战化抽调党员骨干

  浙江金控联合浙江金联各成员单位集中抽调107名党员骨干,组建22个党员服务专班,形成协同联动、合力推进、有力有序的工作态势。浙江金控坚持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各中层正职干部、下属子公司负责人全面参与,积极推动活动开展。定海国资、嵊泗国投等由公司一把手负总责,组建以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班长的服务专班,深入开展结对服务。衢州金控、萧山金控等组建以下属子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班长的服务专班,具体开展有关工作。

  实地化破解发展难题

  以服务企业为导向,积极构建走访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浙江金控和浙江金联各成员单位立足主责主业,以“一人结一企”的形式,摸排梳理了107家重点投资企业,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全面开展走访调研。坚持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详细了解结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走访人员既要当好企业“联络员”又要当好企业“服务员”,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谋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忧”。浙江金控对永安资本、陌桑高科、之江实验室等20家结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湖州经开深入见闻录(浙江)半导体、浙江德普斯医疗等5家结对企业,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在施工现场召开办公会,研究分析项目难点。

  实景化开展党史联建

  浙江金控和浙江金联各成员单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联合结对企业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联建活动,切实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做到“办实事、开新局”。浙江金控第四党支部与政采云、七彩集团党支部共同开展了“连心结对解难题,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杭州金投下属金投产业党支部邀请奥展实业和思创医惠两家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联企破难办实事,党史互学迎百年”专题学习活动。

  实时化建设数字大脑

  以“全方位深化数字化改革”为目标,按照“统一规范、安全可信、应用创新”的原则,谋划打造浙江金控“三百行动”服务大脑。一是细化清单管理。坚持整体智治和数字赋能,各联盟单位通过后端信息填报系统填写问题、举措、落实等情况,进一步推动数据资源清单化、规范化、精准化。二是强化闭环管理。实现项目管理方式从“线下”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转变,形成“后台分析数据化+前台成果可视化”的闭环化管理机制,通过“四率”集成(截至2021年10月底,完成结对率100%,走访率100%,推进率100%,破难率80%),打造一个具有浙江金联特色的集数据化、可视化、实时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服务平台,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三百行动”走深走实,确保全年圆满完成“破百题”目标任务。

4.jpg

“三百行动”服务大脑

  主要成效

  各联盟单位党员骨干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撰写调研手记,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以“一企多题”“一题多策”的方式全面分析结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借力浙江金联的资源和平台优势,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破解一批急难问题

  一是解决资金难题。安吉产投集团下属安吉县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流动资金周转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结合企业情况提供融资贷款支持。截至目前,已合计为企业提供1130万元担保征信,为企业引入金融活水,助力复工复产。浙银租赁深入联系服务企业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对接,在了解到企业因扩大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和终端零售等行业规模,亟需较长期限的信贷资金后,通过与乡村振兴基金联动、“投租联动”等创新模式累计为该公司投放2.71亿元贷款,有效缓解了资金难题。

  二是解决人才难题。衢州金控积极对接浙大两院、浙江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互通共享企业人才需求,为结对企业争取专业化人才的持续输入。丽水金投通过在杭州等城市设立飞地,建立研发中心,帮助服务企业解决研发团队人数少,流动性大、研发能力不足等问题,并通过构建员工持股平台作为激励,增强员工黏性。

  三是解决拓市难题。浙江金控第七党支部在了解到企业存在设备采购较难,无法顺利扩张产能等问题后,通过国家先进制造业基金管理人国投招商获得集成电路二手设备服务商大摩半导体联系方式,并向该企业推介,协助企业通过采购符合企业需求的二手设备的方式,解决因为资源短缺导致无法拓宽市场的难题。余杭金控通过自身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对接合适的券商、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间机构,有效解决了公司上市前期以及推进过程中的难点。

  服务一批基层群众

  浙江金控第八党支部帮助完成“金溪漫居·开化”项目绿化整改、客房整改等工作,目前民宿已正式运营,预计一年可以为开化县高合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同时,帮助项目辐射范围内的37亩小甜枣基地项目对接多渠道进行销售,并在公司食堂开设“消费助农专柜”,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萧山金控帮助结对企业拓展社保卡应用范围,积极推广网上办、掌上办,开展基层网点上门、预约办理等便民服务,逐渐实现“多卡融合、一卡通用”的应用模式,便利了市民生活。

  树立一批先进典型

  为讲好“三百行动”结对故事,以讲促做、讲做融合,在浙江金控微信公众号上专门开设“‘三百’行动进行时”专栏,集成式、系统性宣传各企业在推进“三百行动”中服务企业、为企业办实事的好经验、好做法,截至2021年10月底,已累计刊发相关稿件30余篇。

  组织召开“三百行动”推进会,邀请20余家浙江金联党建共建联盟成员单位分享开展“三百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挖掘“三百行动”开展过程中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大力弘扬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营造争先创优、克难攻坚的良好氛围。

5.jpg

浙江金控第八党支部结对“金溪漫居·开化”项目建成现貌

责任编辑: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