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创作大写意,人生要写实

2023年03月09日 17:12:54 来源: 原创稿 作者: 本网记者 林雨晨 通讯员 杨伊珺

  人物名片

  常青,浙江省油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1965年出生于四川成都。1984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附中。198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并留附中任教。1997年在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任教。2020年受命组建浙江省油画院,任浙江省油画院院长。

常青个人照

  带着黑色毛线帽的中年男子一手抱着灰色小狗,向我们打招呼:“你好,我把小狗安置一下,很快就可以开始采访了。”这就是我们对本次采访对象——浙江省油画院的常青院长的第一印象。跟着他的脚步,他带领我们走入一场特别的展览——“富春江山”。

  大写意捕捉“新富春江”

  展览名为“富春江山——浙江省油画院创作工程暨山水风情系列展之一”,是由浙江省油画院牵头,积极响应“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文化品牌建设号召的作品汇报展,主题为“新富春江”。2月21日开始在杭州最葵艺术中心开展。

  这是一次省油画院依托“共同富裕·深入生活”的创作工程,除画院画师之外,还邀请了来自多个门类的数十位美术家到富春江畔进行采风创作,历时超过一年。这些油画作品,有欣欣向荣的共同富裕图景,有静谧的青绿山水,有放飞想象力的宇宙中的富春山,还有用严谨的笔触细细勾勒出来的油画写生……新老画家荟萃,大家都精心构思,表达自己对新富春山居的独特理解,描绘了新时代背景下浙江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幸福图景。这几日,已有多批高等院校的美术专业学生前来观摩打卡。

  “富春江山——浙江省油画院创作工程暨山水风情系列展之一”现场,常青(右一)在为前来参观的学生介绍画展情况 本人供图

  提到自己的采风作品《新富春山居图》,常青着重介绍了他使用的“大写意”绘画风格:“大写意的画法没有这么写实,但它能快速准确地捕捉到事物的神态,我非常有兴趣去尝试。”

  与以往牵头项目时“写生、创作、开展”的流程有所不同,常青专门记录了这次采风创作过程,让观众从短片里窥见一位位画家在富春山创作时的艺术思路。从画室走入村庄,画家与村民拉近了距离、增进了友谊,用画笔传达出富春江岸的秀丽江景、新农村建设成果及村民在生活的土地上真实的形象。

  “对于浙江,我非常感恩”

  参观完展厅,常青搬来两把椅子,我们就在展厅入口的一隅开始了对谈。据了解,浙江省油画院是在浙江省文联支持下,于2020年初正式成立的。虽然现在油画院的“大本营”还未完全建成,但开展的油画事业已经“飞”出了浙江:过去三年,省油画院的艺术力量积极参与了国家级及省市组织的一系列美术创作工作,部分优秀作品在中央党史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伟大征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和“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百件作大展”等大型展览中亮相,充分展现了浙江油画的不俗实力。

  常青在写生 本人供图

  自西方油画进入浙江已历百年,浙江油画成了中国油画的重镇之一。现在,浙江省油画院不仅开展油画、版画、水彩等综合美术的精品创作与展览工作,还集理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精品收藏等为一体,努力建成有江南特点、受全国关注的创作平台。

  “对于浙江,我非常感恩的,”常青说,“有人说‘在这里创作需要耐得住寂寞’,但我从来不觉得这是一种寂寞。相反,我特别知足、特别感恩浙江为我们提供的舒适的创作环境。就像这次去富春山采风,当你面对浙江的山水与人文表达时,你会发自内心地产生一种肃然起敬的东西,然后你就会在你的作品里展现出来,而这也是画家对浙江的反哺。”

  有意保持着与现实世界的联系

  常青向我们笑谈起自己最初选择油画的故事。“我出生在一个国画家庭,从小对国画很熟悉。到了报考志愿的时候,我很单纯地觉得中国人就应该画中国画,所以报考了国画。后来我爸来关心我报了什么志愿,他说你能不能考虑一下油画。我说中国人不是应该画国画吗?他说,要想把国画画好,就更得学油画。所以某种意义上讲我学油画就是在为画国画打基础。”

  采访中,我们对常青自己的微信头像充满好奇,在询问后他向我们介绍:“这画的是我妈、我哥、我弟,带着我妈的‘小狗’三妹在打车的场景。”画面逸横生,这些生活中最寻常的人、事、物,都能激发起常青创作的灵感。

  我们还发现,常青的作品除了带着生活的气息,更带着他对生命的认识,因此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绘画形式。他向我们展示了今年的新作品,“这是我画的兔子,兔子本来给人比较乖的感觉,我画的兔子却都在打斗。因为我觉得对抗是生命的本真:每个人从母体里一脱离就得‘斗争’,所以孩子的体内才会出现抗体;等孩子长大后开始和母亲‘反抗’,到了单位则和同事竞争。我们应该正确看待生命中这样的对抗,所以我把这个系列取名为‘大吉(打击)大利’。”

  常青画的兔子系列“大吉(打击)大利”

  充满激情与感性的“大写意”画法常见于常青的画作里,“意在笔先、笔断意连”的绘画形式极度美妙,但他在个人创作过程中还是有意保持着与现实世界的联系,从而将内在艺术表达的热情与外部正常生活的理性,维持在一种合理的平衡状态。“沉浸在个人的世界,会让你疯狂又自以为是,长时间处在这样的状态是挺危险的,如果有生活中其他事情找你,就像给你打了一针‘镇静剂’一样,你一下子就‘正常’了。”常青这样解读他的创作与生活的关联。

责任编辑: 林雨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