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2017年10月23日 19:05:11 来源: 作者:本网记者 张丽红 通讯员 卞伟

  如何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会上,来自物产金属党委、物产元通党委、物产云商党委、物产融租党委、浙油中心党支部、中大实业党委等6家单位的代表做了交流。大家交流的内容,我们进行了摘编:

  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  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加强“四个建设”,担当标准化建设责任:加强组织“核心”作用建设;加强组织制度“针对性”建设;加强党支部“基础性”建设;加强先进党支部“高标准”建设。

  建立“三个机制”,推进标准化建设落实:建立目标机制,确保标准化建设方向明、目标准;设立责任机制,确保标准化建设责任落实;设立考核机制,确保标准化建设考评有依据。

  以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  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

  浙江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物产元通现有35个党支部,党员585人,其中正式党员540人,预备党员45人。由于公司业务特点的关系,公司党组织存在联合支部多、区域跨度大等特点,公司党员则存在分布广、年龄层次大等特点。

  面对这样的情况,物产元通探索了以党建工作“信息化”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的新路径:

  开设了“元通汽车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着力打造党员教育的“网络党校”;创新党费缴纳方式,推行以“互联网+场景化缴费”方式的“党费云”平台,改进和创新党费交纳形式,推进党费缴纳管理工作实现三化;搭建“互动空间”,建立“元通汽车党建工作群”等QQ群和微信群,实现了公司党建工作便捷化、高效化;通过“三个注重”,用好全国党员信息库,实时掌握党员队伍总体情况,实现动态管理。

  多措并举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物产中大国际云商科技有限公司党委

  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感和目标融入学习教育实践,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物产云商关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做法主要有:组织引领、战略实施;理论武装、固实根基;树立先进、示范引导;彰显作为、爱岗敬业;组织建设、双向培养。

  实施清单式管理  推进党建标准化

  浙江物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党委

  今年以来,在集团党建工作“一二三四五”总体布局引领下,物产融租党委以打造“产融金融先锋”党建品牌为使命,全面聚焦党建标准化建设,创新实施清单式党建管理,全面突出“三张清单建设计划”(组织建设清单、队伍建设清单、党风廉洁清单);以组织建设清单提炼出让组织优秀杰出的思路,以干部队伍清单梳理出让员工德才兼备的方法,以党风廉洁清单归纳出让监督有力有效的举措。

  “五心”塑造党员先锋团队  亮化行动推动企业发展

  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党支部

  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成立至今只有两年零五个月;是集团二级子公司中员工平均年龄最小的公司,平均年龄只有31岁;同时也是所有二级子公司中唯一一家总部不在杭州而设在舟山的公司。

  面对这样一个年轻的新团队,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如何以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如何打造创业奋斗的企业文化,一直是浙油中心党支部思考和关注的重点。习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重点在学,关键在做,浙油中心党支部牢牢抓住党员如何“做”这个字,围绕集团党委副书记宋宏炯提出的“常怀敢闯敢干的进取之‘心’、不计得失的平常之‘心’、知礼明道的感恩之‘心’、不怕挫折的坚毅之‘心’、从严律己的敬畏之‘心’”的“五心”标杆,开展亮化行动,引领企业阔步前行。

  党建引领抓“四管齐下” “问题导向”促健康经营

  浙江中大元通实业有限公司党委

  机电工贸党支部(以下简称“工贸支部”)成立于2006年,现有党员32人,正式党员30名,预备党员2名,平均年龄36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党员占73.3%,占公司中层53%。

  工贸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健康经营、党管干部培育优质人才队伍、党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旨在探索一条党建引领、问题导向、健康经营的国有企业党建新路。

  为切实发挥好党建工作对企业健康经营、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工贸支部紧紧围绕深化与创新,形成了以“问题导向”为核心的多维度工作机制,服务企业发展全过程。

责任编辑:张丽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