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宣讲员,一直在一线

2021年07月06日 16:14:40 来源: 作者: 洪凯文

  人物名片:洪凯文,1989年生,浙江一建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团委副书记,浙建集团“浙建红”宣讲团团长,浙江一建“红船精神”青年宣讲团团长。曾获浙江省第九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国资委第二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长江读书节十佳领读者。

  自2018年获得浙江省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后,宣讲这个词就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从参赛选手到组建浙江一建“红船精神”青年宣讲团,我一直充满热情地奋进在理论宣讲第一线。

  微型党课大赛是一场理论学习的盛宴,也是一次思想火花的碰撞。在收到比赛通知的那一晚,我既兴奋又紧张,竟失眠了。我通宵看遍了所有能搜到的比赛视频,往届选手的精彩演绎,赛场上的对决与碰撞,更激发了我对比赛的向往与斗志。组稿、背稿、优化PPT,那段时间,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宣讲材料的筹备中。

  比赛结束后,我的得分排名第三,我以为自己与一等奖失之交臂了,心里有些沮丧。但最后时刻,比赛宣布决出三个一等奖,我的名字就在其中,我的心情像坐过山车似的一下子振奋了起来。站在领奖台上,看着台下的领导和观众,我心中无比激动。那一刻,我立志要成为一名更好的理论宣讲员。

  作为建设施工单位的一员,我常常在思考如何将理论结合实际,为项目带来些改变,为一线党员注入精神动力。我把目光投向了民工学校讲台。

  在湖北武汉挂职期间,我组建了“阅读、月读、悦读”三读工人读书会。我想,只要有一本书、一面旗、一辆车,就可以把理论宣讲送到各个项目一线。

  那是我第一次去工地宣讲,工地食堂里还张贴着我自己设计的旗帜。一个老大哥不耐烦地起身,拿起饭碗,转身就要走,边转身边说了句“形式主义”。这句刺耳的话很扎心。我走过去,搭着他的肩膀说:“老大哥,如果我讲得不好,你告诉我,我会改进。”他坐了下来。那一天的工地特别热,我讲得格外认真,一场宣讲下来,我的白衬衫被汗水浸透。宣讲结束,他对我说:“不错不错,讲得蛮好,以后可以多开展。”

  从此,我开启了宣讲入基层的模式,充分利用雨天停工、夏日高温等非工作时间,把宣讲送入工地食堂、工人宿舍、民工学校,切实做到“寝室变教室,食堂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授变感受”。

  “洪书记,你什么时候来我们食堂讲一场啊?”“洪书记,下一场我还想听听关于技能培训和申报的内容”……正是因为党课宣讲,我与一线工人打成一片,走进了他们心里。

  全省微型党课大赛把理论宣讲的种子吹向之江大地,越来越多的宣讲导师和党团青年加入了我们的行列。其间,我们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讲老师的启发下,在南湖红船畔组建了浙江一建“红船精神”青年宣讲团,由企业党委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实行“双导师”培养计划。短短半年,宣讲团成员从20余人扩展至130人。同时,越来越多的宣讲员在微型党课大赛中脱颖而出,如项目安全员张代扬荣获浙江省安全微课堂一等奖、西湖区微党课二等奖。宣讲员们穿梭于各个项目工地间,传思想、传技能、传作风。

  我们还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启线上宣讲、5G宣讲、VR宣讲等新模式。通过志愿服务宣讲的形式,开展“护苗助老”“无障碍电影”“红色小课堂”等特色活动。

  作为一名脚下粘着泥土、脸上沾着汗珠的工地宣讲员,我很自豪。我们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工地的每一个角落,百余名基层宣讲员组成坚强的宣讲战斗堡垒,感召全体工友共同践行社会责任,助推浙江一建乃至整个城市建设领域不断发展向前。


责任编辑: 郑丽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