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共融”凝心聚力 谱写企业发展新篇章

2022年12月02日 17:36:40 来源: 物产中大国际党群部 作者: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然具有优秀的文化。优秀的文化反过来,也会作用于优秀企业的发展。”7月底,物产中大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利霞在公司企业文化项目启动仪式上说道。从年初开始,物产中大国际公司党委物产中大国际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拓展文化建设实践路径,推动以党建引领、企业愿景、企业文化为核心的“三色共融”企业文化品牌建设,打造形成以红色文化为统领的“成就人、发展人、尊重人”的核心文化理念,让党建成果、经营成绩和奋斗的贸易人共享、共担、共促、共荣,打造物产中大国际“新名片”。在全球经济下行和疫情交织的复杂环境下,公司仍实现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主要经营指标屡创新高,经营质量、盈利能力和行业地位持续提升。

  绘就底色  把牢前进方向

  物产中大国际始终坚持以“党建红”引领企业发展,切实把上级党委部署要求贯穿于推动业务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全过程,把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融入企业建设的各个环节。党的二十大召开当天,物产中大国际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后续通过特别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党课宣讲、青年学习小组交流研讨、自媒体宣传等形式营造了喜迎二十大、热议二十大、学习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全国两会等专题,创新电子学习期刊、“红色云上行”等学习形式,创建“物产中大国际”党建公众号,切实壮大主旋律,展现党员干部风采。物产中大国际公司着力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做好“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前置把关,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系统修订党建工作制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在公司落地生根。公司党委始终把党的组织、党的工作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完善党群机构设置,优化支部组织架构,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加强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

  坚定目标  促进协同发展      

  作为省属国企,抢占时代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物产中大国际必须回应的时代命题。公司党委春风化雨地将党建引领有机地融入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通过文化引领、精神驱动,持续提高发展能力、发展质量和发展后劲。公司党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要求,以物通全球、产济天下为企业使命,以成为可靠的全球化智慧供应链服务集成商为企业愿景,聚焦企业主责主业,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强公司精细化管理。公司党委积极配合集团建设数字化业务系统和监督系统,围绕业务特点建设数字化平台赋能业务发展;启动“头雁精英计划”,以“赛马精神”形成良性的竞争协作氛围,激发全员内在动力,推动公司业务发展;打造管理下沉服务体系,打造快速响应业务需求的“职能后台”,强化风险管控和业务质量,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近年来,公司对标行业头部企业,一步一个台阶,稳步向前发展,陆续获得了“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浙江省内外贸一体化领导者培育企业”等荣誉。

  厚植情怀  推进共建共享

  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的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以员工为中心,以企业文化凝聚员工共识,让公司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员工、群众和社会。公司党委坚持以企业文化培养员工,编印《企业文化手册》,指导拍摄企业精神为主题的企业文化视频,荣获物产中大集团企业文化微视频大赛二等奖。为校招员工开展“双导师制”培养,员工培训和制度考试中加入企业文化课程。在公司党委的推动下,经过前期组织发动、自主报名,公司成立首批职工社团8个,涵盖体育运动、舞蹈艺术、学习研究、宠物爱护等方面,让职工在业余时间里休闲有场所、健身有组织、学习有去处。“突出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继续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的力度,进一步做好服务职工各项工作。”公司党委着眼于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在为员工创造良好办公条件的同时,更将员工关怀落实到细微之处:疫情期间,为封控在家的上海公司员工配送生活物资,送上贴心问候;开展“夏日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活动,为春节返乡职工送站;着力解决食堂、停车位、电梯等员工迫切关心的生活问题。物产中大国际党委以实际举措提升了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而员工的归属感与自豪感也成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石。

  新时代新挑战,新征程再出发!物产中大国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真抓实干、持续发力、持之以恒、迭代创新,持之以恒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与“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用文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展现形象,让企业文化建设有力度、有硬度、有温度,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