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树“木”经验看树“人”之道

2022年06月23日 10:29:02 来源: 安吉县山川乡人民政府 作者: 薛利娟

  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要锚定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的远景目标,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还需从树“木”经验中找寻树“人”之道。

  “造林即造福,栽树即栽富。”得人才者得天下。只有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从心底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深刻认识立德树人在人才自主培养中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意义,才能真正吸引人才、育好人才。要走好杰出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引领一代代青年人心怀民族复兴之梦,坚定报国强国之心,涵养引领未来的创新潜能,历练接续扛旗的过硬本领。树牢鲜明育才导向,以培养人才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重点目标,注重在实践中发现、培养、造就人才,构建人人能够成才、人人得到发展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形成栽种人才苗子、培植优秀人才的良性氛围。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而接班人是否可靠,关键还在于其理想信念牢不牢靠。应引导广大青年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把矢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生的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要培养造就一批善于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的人才,立足中国国情与社会实践,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培养造就一批善于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人才,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和国际舆论引导力。

  “光栽不护,白费工夫。”只有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才能使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完善科学家本位的科研组织体系,完善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制度,实行目标导向的“军令状”制度,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要强化人才关心激励,营造良好成长环境。要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落实关于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政策措施,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优秀人才向企业集聚,做到唯才是用、人尽其才。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