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 安吉县委两新工委实施稳进提质八大行动

2022年06月23日 10:21:36 来源: 安吉县委组织部 作者: 南璐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安吉县委两新工委聚焦“党建强、发展强”,着眼两新党建实质作用发挥,牵头实施助企纾困稳进提质八大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八大行动暖企“强根基”

  为扎实办好助力企业发展这个大事,安吉县委两新工委广泛收集企业对涉企政策、服务意见建议,推出集中纾困、组团包联、一线破难、货运保畅、金融赋能、助企引才、职工关怀等八大“硬核”行动,深化驻企服务专员“一对一”代办领办服务,对企业反映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派单办理,全程跟进、定向回复。

  湖州神华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无功能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和经销的企业。驻企服务员走访了解,受限设备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资金链紧张,肾透析专用高分子PVP材料生产线研发项目被迫中断。经专员反馈对接,并联合县金融办等单位,快速实现浙商银行放贷1500万元、融资机构授信1500万元,有力保障项目推进。“肾透析专用高分子PVP材料研发是国家工信部重点研发项目,自2020年公司已持续投入1.1亿元,这次多亏驻企专员连日协调,这笔3000万的研发资金简直就是‘救命金’”,公司负责人表示。

  政策礼包惠企“稳发展”

  为确保八大行动落实落细、红利政策走深走实,各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行业党委闻令而动,立足专业职能,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和项目建设现场,看实情、听诉求、强服务,精准施策,协调解决用能、用人、用地、用钱等“急难愁盼”问题。

  县财政局党委制定出台《安吉县扶持企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拿出1亿资金以融资贴息的模式对增高扩容、更新设备等项目进行奖励,充分发挥财政“大水池”对企业帮扶发展的资金撬动作用,一个亿撬动20个亿的贷款减免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租,截至2022年5月,享受租金减免政策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601户,共计减免租金2531.27万元。县市场监管局党委整合银行、第三方评价机构信用信息,建立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大幅缩减小微企业贷款申请材料,审批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环境升级助企“促活力”

  为进一步聚焦企业痛点难点问题,县委两新工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疫情大背景下普遍存在货运受阻、物流不畅等问题,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服务载体,最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当好服务保障“店小二”。

  安吉恒林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递铺街道,“我们公司每日运输集装箱90余辆、进出货车300余辆,往返都需要对车辆进行消杀作业”,公司运营经理章文奇表示。今年以来,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因疫情防控导致的运力不足困难,县交通运输局联合网信办,第一时间推广使用“安畅码”,通过卡口“亮证”,免去线下登记程序,有效缓解卡口拥挤情况。“我们同步设立货运司机防疫服务站,配设休息房间35间、货车停放位30个,参照隔离点管理要求,建立完善运行机制,投运以来,累计服务货车司机400余人次”,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