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补精神之钙

2021年11月18日 16:11:02 来源: 作者: 葛其恒


  人身体如缺钙则容易抽筋、四肢乏力;如精神缺钙,就失去灵魂,无法坚守理想和初心,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很有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身体缺钙,人是难站立易摔倒;精神缺钙,信念则难坚强易动摇甚至崩塌。精神如同身体一样,也要常补钙壮筋、固本培元。

  常食补。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认为:“安身之本必之于食”。对于精神而言,其食即为思想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刘少奇也曾言:“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常抓理论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提高思辨能力,力求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做到真学、真信、真用,不断从理论之中汲取精神之钙,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

  常自检。预防精神之钙流失,要在早发现、贵在常自检。这也要求党员干部要常怀自检意识,心中要始终随身戴着X光、CT、核磁共振成像等装备,时刻来一场政治自我体检,尤其是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自检下政治定力是否坚定;在工作中,自检下宗旨意识是否树牢,工作是否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自检下可否勇挑重担;在生活中,自检下能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在自检中,及时发现病灶、对症下药,有效阻断钙流失,果断消除各种隐患。

  常历练。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松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真正精神强者都是在大风大雨中闯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战争年代,多少仁人志士在面对生与死、火与血的直接考验中,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一次次绝境重生、凤凰涅槃中强筋壮骨,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和平年代,虽然生死考验少了,但是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更加需要在实践中坚定信念,在斗争中砥砺前行。

  补足精神之钙就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它不是一蹴而就,也不一劳永逸的,它需要要常学理论悟原理、常反躬自省、常笃定践行,它需要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