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廉·联”党建赋能清廉学校建设

2024年03月18日 17:50:12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单明娟

  近日,杭州市澎博小学党支部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党员教师吴莹跟大家分享了《杨震暮夜拒金》的故事。清廉故事分享是党支部“爱莲说”活动的一个内容,也是每月党员必学的一项要求。通过“爱莲说”“过廉节”“建联盟”等途径,构建“莲·廉·联”工作体系,党支部引领全体教师绘就风清气正的校园风景,全面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爱莲说——三大载体,学史明理

  2019年,学校的一位美术专业的党员教师绘制了一幅巨大的“莲花”地绘,经历风吹日晒,地绘免不了开始斑驳。于是,学校党支部在每年的“七一”前后组织全体党员教师以“清正廉洁”为主题,手绘修补校园中的“莲花”地绘。每一遍描新,就是一次对“廉洁自律”的深刻认识,莲只盛夏、廉则千秋。 如今,这幅地绘不仅是校园里的独特一景,更是所有师生心目中的精神标杆。与此同时,党支部创立了“爱莲说”清廉教育学习平台,结合律师进校园、书记讲党课、澎博电影节三大载体,引导全体教师学史明理,廉洁自律。其中党员老师们以校园生活为原型,自编自导自演的廉政微电影《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获得杭州市上城区委组织部的党建微课创作大赛一等奖,并推送到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展播;儿童廉洁教育视频《竞选班长》被浙江省纪委录用;清廉小短剧《包拯断案新编》获杭州市少儿曲艺大赛铜奖。

  过廉节——三大传统,慎思笃行

  每年的教师节,是党支部践行“廉洁从教”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日子。签一份协议、树一批榜样、送一份心意,成了节日的传统项目。在这个节日里,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教师与家长签订《廉洁从教协议书》, 至今已有8年。在这个节日里,从感动澎博十大美好教师、美好事件到十大师德标准典范人物,已经产生了37位年度美好教师、7件美好事件和30位感动澎博人物。在这个节日里,党支部还会为全体教师准备一份心意,或是一幅廉洁书法,或是象征着幸福和美好的绿植盆栽,一份小小心意承载着的是党支部对老师们清廉过节的期许。三大传统活动,时刻提醒老师慎思笃行,严以律己。

  勤联手——三共体制,建立生态

  党支部构建了“1+N”清廉党建联盟,推进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的“共联党建”新模式,打造清廉教育新生态。校内,借助钱塘青少年法治学习体验中心,采用“多方协同工作法”塑造以家长、社工、教师为主题的“澎友圈”遵法共同体,系统开展“廉满校园”的活动。区内,与上城区司法局、上城区检察院形成了“行政管理”“业务指导”“协同合作”三位一体的组织管理体系,为学校清廉教育提供理论指导和法律支持。区外,与那曲市色尼区达前乡小学成立“引擎式清廉党建共同体”,利用智能技术开通“云上天路 ”,组织“青莲雪莲共铸校廉”特色活动。

  在党支部“莲·廉·联”工作体系的引领下,学校被评为杭州市教育系统第二批“清廉学校”建设案例,第三批“清廉学校”示范点,杭州市“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优秀案例”特等奖。党支部将继续优化机制,探索清廉学校建设之路,凝聚人心,形成合力, 让学校党建工作更加扎实稳进。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