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扎稳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2023年09月01日 11:15:37 来源: 中共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总支部委员会 作者: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对于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教师而言,重德、有德、守德是极其重要的。为更进一步学习党规党纪,扎稳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党总支开展“学习党规党纪,做师德师风表率”主题党日活动暨师德师风培训系列活动。

卜杭琴书记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党规党纪,着重强调了“六大纪律”。一是政治纪律——“忠诚”。我们要严守底线,对党忠诚。二是组织纪律——“诚实”。我们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三是廉洁纪律——“清廉”。我们要干干净净做人做事,不收受任何形式的礼金礼品等。四是群众纪律——“利民”。我们要关爱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五是工作纪律——“尽责”。我们要爱岗敬业,牢记自身使命,不断提升道德水准和个人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六是生活纪律——“健康”。我们必须履行“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的义务。

随后,卜杭琴书记对我们党员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常学——不能“无知妄为”。要有信仰,剔除内心存有的杂质;要学理论,补齐认知滞后的短板;要强本领,填平能力欠缺的洼地。二要常省——不能“妄自尊大”。要时常看一看自己的追求是否端正,查一查自己的行为是否失范,考一考自己的担当是否合格。三要常为——不能“知行不一”。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做到上不愧对组织培育,下不辜负群众期盼。

最后,青年党员教师代表交流分享了暑期读书心得。

刘懿剑老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感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意义之重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顺应时代转型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国家竞争的必然要求。而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我们教师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陶临兰老师就“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点展开论述。我们党员教师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什么呢?一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方针始终强调德育为先。我们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成为一个有能力、有责任、有爱心的人。二要坚持科学的教育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我们要坚定教育自信,弘扬我国优秀教育传统,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化体教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我们可以通过个性化指导、兴趣小组等方式灵活地培养学生,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耐心施教,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师德正,师风正,学风正。我们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我们要以立德为根本,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