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教育故事,“剧”力“师德师风”,这场开学预备仪式走心了

2023年08月29日 16:40:23 来源: 杭州市文澜小学党支部 作者: 通讯员 王婷玉 冯语桐


  开学季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体制机制,牢固树立教育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切实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和爱岗敬业精神,近日,杭州市文澜小学开展了一场“寻找教育故事,‘剧’力师德建设”师德师风情景剧表演。

  “古语有云:师道不立则天下无善人。我们策划此项活动,旨在强化教书育人首先需要的就是师德的强化和建设理念,而这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循序渐进,日积月累的不懈努力。”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围绕师风师德结合自身在师德实践方面的体会等内容,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演绎“师德师风”的深刻内涵。本次剧目丰富多彩,为全体老师自导自演之作,素材贴近生活,更是来源于生活。

  剧目:《学困生之困》

 学困生往往比优等生经历️更多,受社会及家庭影响也更多。第一党小组的情景剧《学困生之困》演绎出了面对学生的学习困难时,老师的无力和挣扎。老师脑海里的恶魔和天使在做斗争,最后天使战胜了恶魔,设身处地得为学生着想,不断探索更多的转化方法。

  剧目:《对谢师宴说NO》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十项准则规定老师不能参加家长和学生付费的任何宴请。当家长邀请参加谢师宴时,我们可以怎么有理有节地拒绝呢?第二党小组演绎的情景剧《对谢师宴说NO》中奇招频出,生动地教会我们对谢师宴礼貌说“不”,树廉洁清风,做清廉教师 ,践初心使命!

  剧目:《购物卡来了!!!》

  端廉洁师德,清腐败之风,扬清正之气,促教育公平。第三党小组演绎的情景剧《购物卡来了!!!》爆笑来袭!当家长送礼百变花样,我们该怎么办呢?党员老师们从语言到行为,全方位地展示如何将拒绝的坚定初心传递给家长。

  剧目:《家访奇妙日》

  开展廉政家访,共筑廉洁家风。第四党小组演绎出文澜的老师和家长一场双向奔赴的奇幻家访。家访当天,老师和家长们心连心,细致沟通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家访结束,家长们掏出礼品袋塞给老师,礼品袋里到底装着什么呢?在几轮推推搡搡之间,礼品袋内的东西抛洒而出。呀,原来袋子里装着的是孩子们对老师的一声声感恩,对校园的一份份喜爱。

  剧目:《赌是“毒”》

  第五党小组演绎的情景剧《赌就是“毒”》 借用同事逛街的小插曲,幽默地要求全体党员教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落到实处,坚决杜绝酒驾、醉驾及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同事逛街,适度娱乐,拒绝赌博!

  


  剧目:《假清廉 真朋友》

  《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每一位教师必须全面理解和深刻认识新时代教师遵守职业行为准则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底线意识,自觉拒绝有偿家教,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培养良好的师风教风。第六党小组通过情景剧《假清廉 真朋友》,演绎了老朋友见面劝谏的一幕,呼吁老师们抵制有偿家教,打造清廉校园,共筑美好教育!



  文澜小学的党员老师们用精湛的表演演绎出文澜教师坚守廉洁自律,清廉执教的决心。看似不近人情的拒绝,却将教师的廉洁之心根植于所有人的心中,老师们的倾情演出,让大家看到了师德是热爱孩子的赤诚之心,师德是热爱岗位的敬业精神,师德是热爱事业的博大胸怀,师德是生命的形象之本。它就如同一面镜子,照射着、警醒着每一位文澜人。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