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喜迎二十大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杭州市文澜小学红领巾走社区活动

2022年07月22日 17:43:45 来源: 杭州市文澜小学二(1)中队 作者:

近期,杭州市文澜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利用暑假时间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敬老爱老、劳动锻炼、公益帮扶等少先队活动,贡献出自己的“小小红领巾力量”,让这份力量传递温暖身边人。


7月17日,杭州市文澜小学二(1)中队的队员们来到了长庆街道王马社区参加“红领巾走社区”暑期社会实践暨“全国第一个楼道党支部”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本次活动由队员们自主发起并主办,王马社区支持。活动中队员们邀请了王马社区红色讲师团讲师张妙根爷爷出席并作《我与两弹一星精神的故事》主题分享;邀请了队员家长,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慧怡律师出席并作《法治小讲堂》主题分享;邀请了队员家长,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浙江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危重病学组委员张萍萍医师出席并作《常见急救技术》科普。

红领巾寻精神 争做时代小先锋

为传承红色精神,二(1)中队的少先队员寻访到了“两弹一星”亲历者——张妙根爷爷。张妙根于1965年8月解放军测绘学院毕业,分配到新疆核试验基地司令部,从事核试验的计划和组织指挥工作。任职期间,隐姓埋名,从事核试验工作25年,参加了各种不同方式核试验23次,经历了首次导弹核试验,首次氢弹核试验,首次竖井地下试验,首次中子弹试验,他是我国“两弹一星”伟大成就的见证者。

张妙根为队员们分享了《我与两弹一星精神的故事》,通过一张张老照片深情地讲述了自己隐姓埋名的这25年里,如何将原子弹、氢弹研制成核武器的艰苦奋斗的历程。队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不时响起阵阵掌声。通过这次学习,队员们学习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听完张爷爷的分享,队员们为张爷爷献上了鲜花。张爷爷不忘叮嘱队员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要掌握更多的知识,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同时要有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奉献的意识。最后张爷爷还送给队员们四句话:当今时代少年郎,海阔天高志气扬;发奋求知身体强,中华复兴做栋梁。

红领巾学法治 争做守法小公民

紧接着郑慧怡律师为队员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法治小讲堂》。郑律师用互动问答的方式和队员们列举了“身边的法律小常识”,例如自己养的宠物伤人了怎么办?小区的电梯广告收益归谁所有等等,队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学法懂法可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同时也学习到了如何应对校园霸凌和家庭暴力,让大家受益匪浅。在问答互动环节,队员们争相提问抢答,慢慢意识到如何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约束自己,做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红领巾学急救 争做救护小能手

在活动最后一个环节,张萍萍医师为队员们科普了《常见急救技术》。“黄金4分钟”的急救小视频瞬间将同学们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心里期待着能上台实操呢!张医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队员们耐心的讲解“心肺复苏”的要领、操作步骤以及注意事项。

在实操环节,队员们一边学着张医师的样子跃跃欲试,一边在道具旁排起队来,并在张医师的指导下体验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现场井然有序,不仅学习到了急救小知识,也意识到了生命的宝贵。

红领巾谈收获 争做时代好队员

活动结束时分,队员们纷纷抢过话筒,谈起了对本次活动的感想和收获。齐泽恺同学表示:“张爷爷的分享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也更会将前辈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牢记心间;刘桐心妈妈和金浩宇妈妈教给我们的法律和急救小知识,让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也更懂法,更懂得保护自己和他人。”

吴洪宁同学则说:“今天的实践活动收获特别多,张爷爷和我们讲述了核武器的小知识,以及他和两弹一星的故事;刘桐心妈妈和我们分享了许多关于未成年人的法律知识,让我们更好的保护自己;金浩宇妈妈教会了我们如何抢救他人。”

周逸同学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到前辈们当时环境的艰苦却依旧能研制出两弹一星,正是有着这种精神支撑着。同样也正是有他们,才有我们现在安定幸福的生活,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时刻以这些英雄为榜样!”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