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实践”:“三大课堂”,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2021年12月07日 10:26:51 来源: 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党总支 作者: 胡胜平 王 威


中共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总支部委员会不断探索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积极搭建“三大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全校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聚焦学史践悟,搭建“理论课堂”

坚持一周一次微党课,让党史教育常态化。每周晨会,行政干部中的党员老师、党小组长结合“历史上的今天”及时事新闻进行微党课,例如“跨越时空的同一天”、“84岁的桥坚强”,增加学生对国家、对家乡发展历史进程的了解。

开展年级主题党课,让党史教育系列化。每学期以党小组为单位,由党小组长牵头一起设计主题党课,既减轻普通老师备课负担,同时也让“党的知识进课堂”真正落地,更为有序。

成立“澜清宣讲团”,让党史教育多元化。由青年党员教师成立“澜清宣讲团”,将理论学习、清廉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内容,通过线下演讲、线上推送的方式,不断增强学习效果的辐射作用。

 

探寻红色印记,搭建“移动课堂”

组织红色专场活动,让党史教育有声有色。学校举办了主题为“建党百年树伟业 朝气蓬勃好微澜”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文艺汇演、“童心向党,笔墨回眸”书画展、“唱支红歌给党听”校园红歌赛,学生们用充满创意的呈现方式将党史与艺术融于一体。

走访红色革命基地,让党史教育有根有据。校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前往安吉余村,学习“两山”理论,传承革命精神。校大队部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前往党史馆、省革命烈士纪念馆、浙江省档案馆等地,重温红色历史,瞻仰革命先烈。


观看红色爱国电影,让党史教育有情有义。全体党员观看红色电影《1921》,重温了建党之初那段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结合开学典礼,学生根据年级不同,共同观看《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地道战》等革命经典电影,激发学生爱国热情、传承红色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搭建“实践课堂”

民呼我有为,让党史教育落地生根。在开学“双减”工作的推进中,党员教师带头研究课堂教学设计、课后作业设计,积极探索减负提质的有效措施,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家长的心理负担,呼应老百姓当下诉求。

先锋志愿者,让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党员教师时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投入到抗台值班、垃圾分类巡视、疫苗接种秩序维护等各项活动。校内还有一支“小青荻”志愿服务队,他们是“微澜书苑”的“护书小天使”、是走廊上的“安全管理员”、是各大活动的“小小导航员”、是党史学习的“红领巾宣讲员”。

点亮微心愿,让党史教育贴心暖心。结合公民爱心日活动,全体教师继续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精神,纷纷捐款,共计5000余元。百余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爱心书籍也送到了社区,把爱传递给居民,让书香弥漫在这片土地。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