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工作法打造“双融共促”标杆

2023年06月09日 14:34:38 来源: 物产中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通讯员 许岳明

  物产中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以推进守护红色根脉“七大工程”和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七个融合”为抓手,以业务六支部为试点,重点打造以“初心、决心、同心、匠心、公心”为核心的“五心”工作法,创树党建就是生产力的典型,并力图以点带面,推动公司厚植新风尚、践行双循环,打造“双融共促”标杆。

  业务六支部由公司船舶供应链部、产业发展部、国际贸易一部、国际贸易事业部运营中心组成,是公司五星支部、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5年公司考核前三,荣获“明星支部”称号;2019、2021年荣获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初心:“三讲”筑魂

  党支部把党史、司史、支部史紧密结合,开展讲信念、讲担当、讲价值的“三讲”活动。事业部长、支部书记讲好“第一议题”,引导党员干部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浙江足迹中树牢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坚定信念,从“两个先行”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中明确奋斗方向、使命任务。责任人讲好创业主题,在双循环中锤炼窗口担当,推动党支部在接续传承中创新创业、爬坡过坎。党员骨干讲好创新课题,不断增强独立思考、独立分析、独立运作的能力,深明“为客户谋价值、为企业谋强大”的国企党员初心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党员价值。当前,大宗商品经营面临着各种挑战,今天是蓝海,可能明天就成了红海;今天还有利润,可能明天就跌去一半;今天还很顺利,可能明天就出风险,很不容易。党支部在“三讲”活动中凝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积势蓄能勇向前,成为了坚不可摧的堡垒;每个党员干部有初心、有梦想、有使命、有担当、有情怀、有格局,成为一面面敢做善为的旗帜。

  决心:“三仗”立业

  党支部党员胸怀“国之大者”,贯彻“集团大计”,以坚强的决心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打出内贸外贸双循环新格局。国际业务风险大、要求高,打好这场“硬仗”不容易。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引领下的团队克服人员出入境困难,借船出海,聘请钢材领域外籍精英,深入布局海外架构,拓展海外知名钢厂的采购渠道,让物产中大金属的知名度在东南亚、中东、南美快速提升,成为多个钢厂的重要合作伙伴,成为印度某大型国有钢厂的首个来自中国的最大客户。公司国际业务从“小打小闹”到“兵团大战”,通过全面布局,倚靠过硬的资源渠道,叩开了国际市场大门,采购销售两手联动,精准把握海内外商机,不断突破极限,引入“吃得少、产蛋多”的俊鸟,有力推动国际业务“腾笼换鸟”。2022年8月以来,党员和干部聚焦窗口期,抢抓发展机遇,成为浙江省第一批申请出国的省属企业,先后组织30多批次出境,赴新加坡、越南、阿联酋等国家拓市场、建渠道。

  同心:“三联”共进

  党支部在推进协同上打造了“兄弟联心、内外联结、现期联动”的创新模式,通过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协同创新,在公司党委大力支持下,结成了“捆绑考核、现期结合、内外一体、协同发展”命运共同体,一条心干事,一体化运作。船舶供应链部深耕大钢厂、大客户、大流量现货运作;产业发展部擅长政策研究、行情分析、策略方案。以国际、国内双市场为运作基础,用地理、时间的跨区联动点燃模式创新引擎,扎实推进实现跨越式增长。一次次化危为机,以凤凰涅槃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匠心:“三精”攻坚

  党支部把工匠精神植入经营管理每一个环节,追求管理精细、服务精心、风控精准。事业部部长亲自推动运营中心职责重塑,打造“场景化、智慧化、精细化”的中台管理职能。面对新员工多、创新业务多、外贸短板多、业务流量大、发展速度快的现状,运营中心发挥党员攻坚力量,会同数科部开发小程序、升级ERP,运营中心员工角色逐渐由简单操作的“流程工具人”转向围绕数据资源的流动、加工、运营、决策支持而进行的“运营管理人”,精心维护客户,全身心投入、全天候服务。建立24小时值班机制,随时响应客户需求。精准应急处突,把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年轻人在组织中不断得到发掘和锤炼,成长为一个个“经营工匠”“管理工匠”,创效实干的能工巧匠。

  公心:“三正”聚能

  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立正心、树正气、走正道”。组织“核心价值观主题宣讲”活动,连续组织12次党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深讲透,激励党支部党员身正行直、忠于职守、友善待人;推动关键岗位人员全面签订《保密协议书》《廉洁承诺书》《家属助廉书》,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引导支部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把廉洁条款嵌入与客户供应商合作协议中,打造“廉洁共赢同盟”;与杭州市潮鸣街道体东社区建立“清亲联盟”,构建廉洁共建共同体。党支部鼓励党员干部把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作为终身职业,把“三个务必”作为终身追求,促进公司“清廉国企”标杆点建设质效提升。

  “五心”工作法推动党员职工凝心铸魂,奋楫笃行,攻坚克难,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彰显物产中大党员形象,引领公司厚植“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浙江国资国企新风尚。党员职工在“双融共促”中当先锋、作表率,有力推动“理论扎根、机制融合、发展共促”,扎实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打造具有“国企味、新时代味、物产中大味”的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样本。党支部“党建强、效益好”,多次获得公司“明星支部”和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等荣誉,以实际行动为集团打造“大而强、富而美”受人尊敬优秀上市公司贡献新力量,为浙江省打造“重要窗口”,投身“两个先行”扛起新担当。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